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拿大学者:G20执行秘书处不一定受欢迎

2015年07月31日 12: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托马斯-伯恩斯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林秀敏)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托马斯·伯恩斯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言说,全球治理需要G20,而G20需要一个常设机构来敦促其所推出的政策的实施。但设立执行秘书处并不一定欢迎,因为秘书处控制议程,使参会的领导人不能畅所欲言,随意沟通>>>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托马斯·伯恩斯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我非常荣幸再次能够来到这里。很明显,昨天和今天我们都看到了中国G20轮值主席国的兴奋,我们非常兴奋能够在中国举办G20峰会,我觉得这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比如我们如何管理运营G20。我们也都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G20,它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在几天前,有一个巴西的记者跟我说他现在赶往土耳其报道土耳其的G20峰会,在布里斯班我们进一步制订了五年规划。

  G20对于全球经济来说还是那么至关重要吗?我觉得,全球经济和G20关系比较紧密。我们认为,其实外面的世界必须要意识到,G20在做什么,他们要实现什么目标?外界人士还是有所疑惑。

  首先,要关注全球治理,全球治理并不是全球政府,各国政府他们对于整个政策的实行具有主导作用,他们也意识到我们需要政治的互动来解决问题,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就能独立解决,我们需要制订目标、实施目标,G20需要一套机构,一套体系,G20并没有它的权利与义务,没有机构,也没有任何能力来敦促政策的实施。

  第二,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当时我们看到需要政策上的合作,也需要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我们也同意让单个国家实施相关政策。在进一步重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当中,也需要进一步改革。

  第三,要进一步找到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差距,我们如何回应这个问题,是否有充足的机构框架,在国际层面上能够展现出来,这是G20能够做的一些工作,我们可以合作和协调,可以说我们是整个经济合作的基础力量;二是我们可以进一步界定各个机构的差距在哪儿,然后打造新的金融机构。我想讲三点:

  1、议程,确实我们有很好的观点和意见,需要G20所有领导人能够坐到一起,他们是政策决策者,他们进行4个小时的会议来沟通和对话,他们也花了一些时间来进一步关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他们并不需要倾听各种演讲,长篇大论,他们是要确实解决一些问题,有些G20领导准备了一些核心点,有些领导关注双边对话和双边合作,我们当时讨论了如何能够帮助他们把G20议程进一步向前推进。

  2、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这是我们当时讨论的话题。

  3、秘书处的问题也是之前所提到过的。在90年代我们看到了G7、G8以及相关设立的秘书处,还有G20,其实对于领导他们并不希望秘书处,他们希望控制整个流程。对于秘书处的目标、任务是什么?当时我们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了独立的评估,我们问财长和相关委员会这个问题,他们说秘书处控制议程但我们并不希望这样做,我们希望畅所欲言,随意沟通,并不希望听着秘书处的指导来谈论各个议程等等。这就是我们当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进行评估得到的一个结论。我们在OECD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我们可以畅所欲言,随意沟通。

  最后是会员制,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什么大的问题,当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昨天晚上也和西班牙前首相沟通了一下,对于G20我们可以邀请希腊作为长久的嘉宾,也要进一步让更多的欧洲成员国参与进来,比如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上一样,我们要发挥他们代表的作用。

  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