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学者:G20应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走出僵局

2015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南非安全问题研究所执行理事、非洲未来与创新部主任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30-81日在北京举行。南非安全问题研究所执行理事、非洲未来与创新部主任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在会上发言称,全球不稳定性从2010年之后进一步下降,2015年又开始加剧,G20应更广泛地参与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工作中,同时,他认为,G20应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走出当前僵局状态。<<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发言全文

  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其实为这个会议准备了两个小的文章,一是如何帮助非洲减贫,二是关于让G20更广泛地参与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工作中,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两个主要话题。

  1960年—2010年,全球贫困人口比例进一步降低,2030年前进一步减少赤贫状况,这是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所面临冲突,在事故当中所死亡的人数以及总人口数,人口不断增长,但冲突也在增长,竞争强度在二战、冷战之后也进一步加剧。在1989年柏林墙推倒之后我们看到整个不稳定情况的加剧。全球不稳定性从2010年之后进一步下降,2015年又开始加剧,最明显的是中东地区,我们可以叫做黑洞地区,它总有很多区域问题,第二个是非洲,这两个地区经常发生冲突。

  我们有必要再重新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有个选举委员会运动,这是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活动。其实我们的提议非常简单,建议G20可以进一步释放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僵局,可以利用这些智库帮助我们制订一系列现实并且平等的提议。为什么是G20呢?因为我们的僵局出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可以问一下在座各位,如果G20不能解决僵局,谁能帮我们解决呢?金砖国家都是不能解决的。自2004年以来,全球暴乱程度不断滋生,其中包括恐怖主义。

  我们要进一步了解到如何能够出现包容性增长、合作性的安全范式,在联合国宪章当中我们有一个修改,在国家层面上有一个宪章条款的修改。我们的提议是,要对整个提名制设立标准,要在区域层面上通过投票或命名形式推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前15年里,我们一共有26个成员国,之后有5个国家进行了区域选举,它们是区域的领导,它们可以提供区域的稳定性,16个国家进行投票,是三年期限,15年之后所有国家都通过投票选举,成为常任理事国,有的是三年的期限有的是五年的期限。

  最低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他们要有经验,联合国要求的很好的财务和经济贡献,要愿意进一步分享联合国所确定的财务负担,我们要尊重公平共融和问责制的全球治理。在会议上我们可以得出一系列文件和报道,我们也要共同完善这些成果,把它分享到全世界。

  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