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学者:G20应动员金融机构投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

2015年07月31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新德里国家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尼什-古普塔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印度新德里国家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尼什-古普塔31日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说,基础设施的增长是摆脱贫困的重要指标,G20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谈判,动员国际金融机构向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马尼什-古普特发言全文:

  马尼什-古普特: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这里参加这个会议,我会给大家介绍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我的理念就是要寻找方式来进一步动员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我们都知道基础设施的增长是摆脱贫困的重要指标。对于基础设施来说,我们面临重要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

  最近世界银行提出一个报告,指出投资应该流向哪儿?我们的节约行为应该在哪儿?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还是有些缺乏。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应该进一步提高比例,这样进一步促进整个经济的增长。我们需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融资和投资的供给需求,我们应该让所有的投资者能够将优质资产更多的流入发展中国家,我们有一个规划委员会,它进一步提出了十二五规划(注:文中“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均为印度国家规划)从2012年到2017年的一个投资需求,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所需要的投资是57万亿卢比,我们需要对资产进行融资,在这方面的融资需要3000万到5000万卢比,这样才能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所以,如果我们看一下印度的“十一五”规划的主要贡献因素,但是从“十二五”规划(2012-2017年),债务融资不断增加,它已经占到了整个基础设施融资的50%,商业银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在整个“十二五”规划中基础设施占比50%左右。现在我们越来越依靠商业银行进行融资,但这是不可持续性的,我们在商业银行当中贷款也会产生很大的风险,融资导致风险的集聚,我们还产生了很多不良资产。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多商业银行会进一步补充基础设施方面的融资,导致了不良资产,它也会进一步导致资产债务的不良管理和运作。我们一定要了解对基础设施进行长期投资和融资的话,我们必须要了解整个产业的前期预测和它的盈利成果如何。

  最近我们在印度刚刚出台了一个信贷法规,在印度有四个项目,一共融资220亿卢比,这个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让这些项目能够全面运营,这样能够进一步吸引游客,我们通过这些商业银行来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来进一步对这些旅游项目进行建设。我们看到这些商业银行对这些项目进行了调查,根据印度的相关法律法规我们无法对这些旅游型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大规模的融资,所以,我们需要一系列主权担保。我们通过信贷的加强,能够进一步降低对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的不利风险,我们也看到G20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对基础设施债券融资可以降温,我们可以进一步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补贴进行可行性研究,咨询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机构,也可以对很多多边银行进行沟通和寻求建议,来进一步动员这些资产流入基础设施,所以,我觉得G20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更好的谈判。G20所有的成员国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金融法规,我们也可以通力合作,对基础设施的融资提供额外的资源。谢谢大家。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