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分散美元过度集中风险

2015年07月31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徐洪才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徐洪才今日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说,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不合理的体系,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分散美元过度集中风险<<点击进入专题

  徐洪才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规模第二大。另外在贸易、投资等等方面也都是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的角色还是非常小的,和经济地位不相适应,因此影响了全球经济金融的再平衡。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国际组织有责任帮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徐洪才还说,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助于帮助美元减轻负担,多承担国际责任,分散美元的风险,同时,他还认为,就是到2050年,人民币也不太可能挑战美元的地位。

  此外,徐洪才认为,IBM今年应该吸收人民币加入SDR一揽子货币中,如果今年不加入,就要到五年以后,这显然太晚了,延缓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调整和改革的进程。

  以下是徐洪才发言全文:

  徐洪才:谢谢。重阳研究院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我专门为这个会议准备了一个论文,论文中专门讨论了有关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改革的这方面的问题。我想就金融改革的问题,我想谈几点意见。

  几年前国金中心提出了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议,后来被采纳了,现在大家看到了,这件事情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可能对促进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改革有一定的作用。我今天发言的另外一个题目就是围绕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角色和地位讲四点看法。

  第一,人民币的国际化,我认为它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国,我们在全球经济当中举足轻重,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规模第二大。另外我们在贸易、投资等等方面也都是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我们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的角色还是非常小的,和我们的经济地位不相适应,因此影响了全球经济金融的再平衡。

  过去7年前发生的金融危机,大家已经意识到了,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不合理的体系,因此,也成为这场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认为要发展一个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这样一个奋斗目标现在看来改革很艰难,2010年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被美国一拖再拖,现在大家注意到美国经济比以前好多了,此一时彼一时,今非昔比了,因此言而无信,组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进程。现在美联储正在加息,退出QE和加息、利率正常化这是美联储的正常选择,但对其他经济体将产生影响,这种负面的溢出效应怎样减小,这是全球的问题。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将是分散美元过度集中的风险的一个很重要的点,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就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事,而是世界各国、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共同要关注的问题。

  第二,国际组织有责任帮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一方面促进货币体系的多元化,也有助于全球金融体系的再平衡。

  第三,IBM在五年一次的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评估中,我觉得今年应该吸收人民币加入SDI一揽子货币中,成为第五大货币。这样做可以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信用,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但是,如果今年不加入,就要到五年以后,也就是2020年才让人民币加入SDR,这显然太晚了,太迟了,和整个的全球经济发展的进程不相适应,我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当然,有关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比例、权重我们可以研究。不一定按照中国的GDP的规模占全球经济规模的比重,不一定按照中国的贸易规模占全球贸易规模的比重,我们可以做适当的修正,但人民币加入势在必行,否则延缓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延缓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调整和改革的进程。因此,我也经常跟美国的朋友讲,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助于帮助你减轻负担,多承担国际责任,分散你们的风险,同时,到我们未来,就是到2050年,我们也不太可能挑战美元的地位,我们是共同参与这个全球金融治理。 

  第四,现在是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作为一个金融工具,大力发展“熊猫债券”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十年前我们推出了由国际金融机构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但一直以来发展缓慢,主要是当年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预期增加了融资成本,第二,我们的利率水平比国际上、比美元利率要高,现在看来这两个条件都正在发生比较大的改变。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的倾向,未来美元进入升值和加息的周期,人民币有一定的贬值的倾向。美元在加息,人民币在降息,我们的利率水平息差在收窄,也是有利于人民币债券发行的很好时机,所以,我建议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金砖发展银行以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有利时机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促进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