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学者:G20发挥的金融协调功能是国际治理重要工具

2015年07月31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布鲁盖尔研究所访问学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研究员伊曼纽尔-莫伦-德洛尔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30-81在北京举行。布鲁盖尔研究所访问学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研究员伊曼纽尔-莫伦-德洛尔31日在会上发言时说,G20强调政府间框架的重要作用,其发挥的金融协调功能是国际治理的重要工具,促进了全球经济秩序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何伟文发言全文:

  伊曼纽尔-莫伦-德洛尔:非常感谢主席的介绍,以及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这里发言。

  我是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人员,我希望给大家介绍一个长期的发展愿景,特别是全球治理方面的长远的发展。我们都知道G20第一次峰会在伦敦举行,1999年之后我们也举行了很多次的部长级会议,G20在整个国际金融层面上和很多其他论坛相比,比如G7等等,都进一步促进了全球经济秩序的发展。我们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论坛,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G20反映了长期发展模式,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模式,它是由三个维度一起组成。第一个是一些全球机构和国际组织,其中包括G7G8G20等等。第二个维度,它是以条约为基础的一个框架机构。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BIS国际清算银行)等等的一系列机构,这些机构帮助我们准备了整个G20峰会,并且制定了一些基础框架。第三个维度,它有一些专业的机构,有时候在国际机构内部,我们会有一个BIS金融监督委员会,过去三十年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危机,危机促进了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导致了七十年代的一些重要改革,我们在七十年代中期面临了石油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诞生了G7BIS等一些机制。之后我们看到金融危机进一步诞生了G20框架,这是在九十年代末期的时候一些重要的危机引发的重要框架的案例。 我们看到FSB金融稳定理事会)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G系列峰会在金融治理和全球改革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我们看到G7G20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的作用非常积极。在2015年会有G7G20,它们会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机会。在七十年代中期的时候,它们提供的机会是不存在的。在1978年,在波恩进一步看到了一系列的短期的协议,他们都是专注国际经济协调方面的重要协议。在G20也是一样,它和G7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峰会和论坛,包括20个成员国,这是非常重要的机构,它对于城市化和金融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它产生的积极影响在很多国家都可以看到,其中包括成员国也包括非成员国。

  总结一下,我们看到了G7G20发挥的金融协调作用,G7G20进一步强调了政府间框架的重要作用,它们在全球金融结构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时候很难在多成员国中达成共同的协议,但一旦达成协议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由危机导致的社会重大变革,在危机之后,改革的势头就非常重要,我们也看到很多多边的框架,我们需要领导力。G20仍然是国际治理的一个重要工具。谢谢大家。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