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振宇:基础设施项目缺乏投资 依赖政府和国际机构

2015年07月31日 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林秀敏)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认为,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投资,因为基础设施项目无法快速实现经济收益,为此更加依赖政府和国际机构的支持。他建议,G20杭州峰会应该进一步鼓励国际和区域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进行融资。>>>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的发言全文:

  谈到国际治理,我有四点要说。第一点,我相信其中最紧迫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重阳研究员的一些高级研究员都同意我们这个改革没有在我们的议程上,这种情况持续了很多年。在匹兹堡峰会我们设定了具体的目标。不幸的是G20对IMF的改革没有落到实处,因为美国反对。我无意谴责美国的政策,但我感到非常的可惜,我非常尊重奥巴马总统的智慧,他想要实现TPA(贸易伙伴协议)来推动TPP讨论,尽管如此,有一些老的党派他们有强大的反对力量,比如共和党反对。我们觉得有成百上千的幕后交易正在发生,这非常适合《纸牌屋》的剧情,这是一个政治意愿的问题,我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够赢得这场战役,他已经把TPA放入TPP之中,他和伊朗签署了核协议,和古巴恢复了外交关系,他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他有足够的时间来取得更多的成功。G20的任务非常重要,如果它可以帮助奥巴马赢得国会支持,这将对全球治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第二,我希望G20领导人将继续把焦点集中在多哈会合谈判上,这是一个清晰的信息。现在有很多的多边谈判在进行,WTO成员需要注意多边的流程,因为世界需要进一步加强这种多边的合作机制。G20所有成员国应该鼓励他们的领导能够利用更多的资源,来进一步保证多哈会合谈判的成功和结束,我们也要进一步促进整个谈判环节。我们的峰会也应该进一步让整个TPP融入进来,进一步促进合作的达成。

  第三,关于投资。来自成员国的投资非常重要,这样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促进GDP增长。这是G20领导的一个决策。目前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所缺乏投资,然而基础设施项目无法快速得到经济收益,这样就让基础设施投资更加依赖政府和国际机构的支持,所以,G20杭州峰会应该进一步鼓励国际和区域金融机构来进一步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进行融资,其实它能够进一步鼓励国际金融机构的投资和打造良好的国际投资的环境。现在有上千个双边投资协议,我们还要进一步拓展多边投资协议和投资机制。

  第四,希望G20杭州峰会能够作为一个平台,促进发展中和发达国家领导层之间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制定2015年之后的发展议程,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涉及到大量的发展中国家,G20应该进一步加强它和联合国的关系,让联合国的机制能够全面展开,G20峰会需要敦促发展中国家来进一步承担他们国际的义务,将GDP增长的0.7%投入到整个基金使用当中。

  谢谢大家。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