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墨西哥学者:下一个经济增长点来自于亚洲技术创新

2015年07月31日 12: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墨西哥伊索思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瑟-路易斯-什可马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林秀敏)墨西哥伊索思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瑟·路易斯·什可马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言时说,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将来自亚洲,因为那里在科研技术研发上进行更多的投资,而技术创新将促进经济增长。>>>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墨西哥伊索思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瑟·路易斯·什可马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我要感谢人民大学邀请我来参加这次会议,也祝贺大家收到这个报告,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文件和议题。

  在几年前有一些人问过一个问题,下一个经济增长点来自于哪里?他们说不会来自于拉丁美洲,因为在拉丁美洲缺乏投资和发展,那肯定是会来自亚洲,因为在亚洲我们已经看到那里有巨大的投资,GDP增长率也是非常快速的。在一些白皮书中,在很多的其他文件中,我们也看到了如何让G20国家进行更多的投资。我们看到墨西哥政府也在研发方面进行了投资,但投资的比例是很低的。我们又来到中国,我们在中国看到很多投资。在硅谷投资的一位重要人士说过,他们那一代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社交、以后有更多能飞的车,他们希望在科技研发上进行更多的投资。

  我觉得技术和创新在全球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将对整个经济的增长做出贡献,创新确实会促进经济增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全球创新系统、全球创新协调系统,这都是由G20国家所引领的重要趋势。我们在技术突破上能够更加创新,我们要促进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第二,我想提出环保汽车和绿色汽车。墨西哥是支持美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贡献国。像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都有很好的发展,但是产业化并不能完全支撑绿色经济的增长。在墨西哥,我们要在环保技术上进行更多的投资,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补贴,我提到过在墨西哥研发方面的投资只是GDP的0.5%,比例太低,目前这是一种非常无效的方式来促进创新。在墨西哥并没有一些大的项目来投资研发技术。我们的目标就是绿色技术、低碳经济,正如我的同事们今天提到的一样,G20有关于低碳排放的战略,这应该是G20议程当中的重中之重。这样就会进一步促进墨西哥在技术和创新上进行更多的投资,能够更加有效。我们可以制定我们清晰的目标,这可以进一步促进拉丁美洲国家的进一步增长,也会有利于全球环境、全球经济的增长。

  第三,刚才我提到的绿色汽车,下面我想提没有汽车这一观点。这是我们应该非常关注的问题,现在我们都在打造智能城市,我们也出台了一些重要的议程和战略,我们有绿色城市化、气侯变化、智能城市的战略。在过去十五年里,很多国家都是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的带动下不断发展的,中国的增长是史无前例的。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在拉丁美洲,我们主要是靠实体经济的驱动来发展我们自己,我们现在生产力匮乏,我们也缺少智能城市战略,我们需要推动绿色的城市化进程,这应该包括在G20的议程中。

  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