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本华:美国会至今不批准IMF改革方案令人遗憾

2015年07月31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林秀敏)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在国际金融机构治理和改革方面,美国国会迄今不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和改革的一揽子方案令人遗憾。>>>点击进入专题

  “G20应该强烈呼吁,在当前寻求改善全球治理的时代,美国国会应顺应时代潮流,不要做改革的绊脚石,应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方案。”他说。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在2009年匹兹堡峰会上,20国集团明确宣布20国集团将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迄今为止的各界国际声明中,恢复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促进贸易一直是讨论的核心和关注的焦点。

  另一方面关注的焦点是全球治理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问题,我相信土耳其峰会以及明年的杭州峰会,将继续秉承这一原则,着力讨论全球经济金融问题。我们都知道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来的第七年,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了许多不稳定因素,在布里斯班峰会上提出的在2018年前使G20整体GDP增长2%以上的目标能否实现不令人乐观。因此,我认为G20当务之急是各成员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综合增长战略,为实现本成员增长2%以上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更重要的是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应该在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一、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步调不一致,比如美国的复苏,领先于欧洲国家和日本,美元汇率相对坚挺,美联储在不远的将来要提高利率,这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动荡。特别是造成许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贬值,并导致资本从这些国家外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G20应充分讨论美国等重要发达国家之间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力争尽可能的减少他们政策的溢出效应。

  因此,我们呼吁在大金融理论框架下,从一个整体、系统和动态的视角来设计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运行和发展,以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共同稳定、和谐发展。

  二、如何提高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中国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了本地区国家和区域外国家的热烈响应,中国还出资成立了丝路投资基金,同时金砖国家发起的开发银行日前在上海宣告成立,这些机构是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而不是和他们竞争,即使有了这些新的机构,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亚洲、非洲地区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仍面临着巨大的投资缺口,我们应在布里斯班峰会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和协商,制定量化目标,力争弥补资金缺口,更好的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经济增长。在国际金融机构治理和改革方面,令人遗撼的是美国国会迄今不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和改革的一揽子方案。G20应该强烈呼吁,在当前寻求改善全球治理的时代,美国国会应顺应时代潮流,不要做改革的绊脚石,应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方案。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当局,要做好B方案准备,按原定时限启动B方案。

  在G20自身治理上,我认为应该提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今年土耳其峰会过后,G20这一机构已经过了七岁的生日,为了提高机构效率和保持它的连续性,无论如何到了G20应该设立常设秘书处的时候了,对这个问题当然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但G20有领导人峰会,有6个部长级会议,还有8个工作组会议,还有众多的外围会议。仅仅从历史和文化传承的角度也需要建立一个秘书处,当然它应该是一个精干、高效的团队。

  第二,在昨天开幕式发言中,主持人杨洁勉先生谈到G20和非G20成员连接的重要性,尽管他们代表的GDP总量有限,但他们代表了全球大家庭成员数的25%,G20必须倾听他们的声音,理解并尊重他们的诉求。目前还没有一个机制性的安排,基本由主办国决定。今年土耳其与英联邦法语区成员CF国家对话,了解CF国家需求的做法很值得赞赏,值得G20峰会应该考虑设立一种机制安排。

  在结束前,我简单说一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是许多发言人也提到我们仍然能够保证实现7%的增长,我们有信心改革经济体制,力争实现节约能源、强调环境保护,强调民生的这种高质量的增长,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经济将会在可持续的基础上保持高速增长,这也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和国际社会的重大贡献,我们愿意和G20其他成员一起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多倾听其他成员的声音和诉求,为共同办好2016年杭州峰会、为营造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