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商会主席:希望为中国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2015年07月30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国际商会主席哈罗德-麦格劳三世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国际商会主席哈罗德·麦格劳三世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开幕式上发言时介绍了国际商会的职能和成果,表示希望在2016年助力中国举办G20峰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点击进入专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国际商会在G20集团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历届峰会中担任了多个工作组的领导机构角色,为G20峰会与工商界搭建了桥梁。哈罗德·麦格劳三世表示,国际商会工作的三个目标是提高就业率、平衡不同领域的投资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的反腐败。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国际商会主席哈罗德·麦格劳三世发言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看到了很多的嘉宾,我要感谢主办方能邀请我来到这里参加这个盛会,大家能从自己繁忙的日程当中拨冗前来参加这个会议非常重要,我们越频繁地聚会,越频繁地举办论坛,来共同打造智库关系才能够有更好地收获成果,这是我们“2015年G20峰会”和2016年中国举办G20峰会的重要目标。我记得有一位圣人曾经说过,80%的成功会逐渐显现,所以,已经看到我们已经很成功了,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要感谢主办方,感谢他们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举办了这个论坛,我们会确保这个收益收益颇丰。

  在2014年5月份和去年5月份我来到这里,和CEIC、中国银行共同制订了一些反腐败的法规。当时,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国际方面的相关实践。

  当时,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所面临的问题,也制订了一些行动计划,当时我们决定要把ICCA一系列反腐败法翻成中文,并且提出一些相关建议,来帮助中国的公司能够进一步了解国际整个反腐败的环境如何,我非常高兴能再次受邀来到北京,我们越来越多的会谈和沟通才能更加专注我们共同的目标,这样才能够让整个G20智库论坛产生更好的影响,取得更好的结果。

  我还是看到有很多20了,不仅有G20,还有B20、T20,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框架,这都是我们沟通的一系列机制,我们越频繁地沟通,才能够更快地实现目标,这样才能通过G20智库论坛把我们整合到一起。

  我们制订的这些目标都是非常清晰的。在国际商会,我们有一个评分卡,我们会衡量这个评分卡,衡量我们实现目标的成绩如何,我们要衡量经济增长,如果有经济增长它就会创造就业,我们也要进一步衡量中产阶级的发展状况,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我们需要创新,需要一种创造力,需要推动创业精神,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支持目标的尽快实现,我们衡量越多越频繁地努力,越频繁地沟通我们才能取得更好的结果。

  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国际商会。

  我们是在1919年成立的,商会的主要目的是来进一步融入商业界,专注社会的繁荣发展,我们现在就在专注一些重要的目标,来帮助我们实现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和政府通力合作,来制定我们的工作目标。

  我们全球一共有150个企业会员,也有区域网络,有130个国家委员会,在这130个国家当中都有非常重要的贡献,为什么我这周来到中国参加这个会议呢?就是要帮助我们从更高层面上来进一步提高。国际商会中国分支发挥的作用,我们要有全新的思考模式,我们现在和CCPIT,CCOIC都展开了合作,我们通过通力合作才能打造更有利的商业联盟。一会儿我介绍这些工作的重要性。有些工作并不是政府孤军奋战就可以实现的,我们需要和政府通力合作才能够发展我们自己。

  我们和商业领袖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产业都有很好的对话,来帮助这些政策制定者,学术机构、大学都能够融入整个商业环境当中,共同促进全球增长。

  我们现在已经和中国的ICC(中国国际商会)通力合作,来帮助中国在2016年举办G20峰会。关于国际商会,我们主要是从各个主办国那里,来给他们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进一步在G20峰会当中取得更好的成果,我们也要进一步帮助这些主办国来制定他们的目标,让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进行紧密沟通。所以,国际商会现在和未来都会非常活跃,我们会和B20、G20紧密合作,我们相信G20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构,我们也会进一步促进全球商业界的发展。

  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双边关系的门户,今年9月中美两国领导人进行会晤,他们会达到一个双边投资的协议,这个协议对中国和美国都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维持强有力的双边合作。在G20方面,它主要指的是政府机构,他们会给我们最多的支持与合作。

  当我们回顾G20的来源时可以看一下,大约40年前,我可以告诉大家,在40年前时,美国、欧洲和日本他们代表着全球GDP的85%,然而今天,G20代表全球85%的GDP增长。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在过去40年里我们发生了多么大的变革。

  在这段时间里,经济增长、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欧洲和日本与过去发生的角色已经不太重要了,全球正在发展,沟通环境也完全不一样了,各个国家所有国民,所有机构都能紧密联系到一起进行更好的合作与对话。我们通过通力合作来实现目标,通过通力合作将整合的全球平台为更多人服务,我们要创造经济增长,并为人们和机构服务。

  我们要在全球特定的经济金融挑战方面做出决策,也要在很多多元化问题上发挥我们的作用。我们现在在G20机构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和进步。2010年在韩国,我们当时已经制定了目标,去了法国之后又去了墨西哥,直到墨西哥那一站我们才进一步专注了G20主要目标是什么,然后提出全球行动计划,当时做得也很好,我们当时提出的目标是保持不变。我们之后去了俄罗斯、澳大利亚,在俄罗斯拿到同样的目标,在澳大利亚我们取得的进展非常棒,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非常支持我们,当时也有G20,建立了全新的模式;之后土耳其也建立了这样的目标,在9月份第一周我们会去土耳其来做一些相关的行动计划和建议,每一次都有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与合作,G20要告诉所有国家在同样的层面上支持全球治理和开放型经济。

  我们要让G20能够参与到整个商业发展过程当中,其实G20可以发挥很多的作用,有些领域政府是主宰的。在很多领域,政府占据着地位,但我告诉大家,商业界和政府需要通力合作,政府制定政策,商业界执行政策,这样才能取得最有效的结果。不管各方重中之重和目标是如何,我们需要双方通力合作,我们看到全球通力合作,能够帮助各个国家在他们目标上展现出他们的政策和措施,来让所有的公民都能够从这些政策当中获益。我们也要做一些相关建议来确保这些建议可行可实施。

  有个很好的例子,在巴黎会议上我们有个“贸易便利化协议”,我们知道,在贸易便利化协议上还是有一些不平衡的地方,但这个贸易便利化协议是个最便利的协议,所有人都能够从这些贸易便利化协议当中获利,包括关税等等都能收益。

  当时还是有很多一系列不变的条款,我们还是需要进行调整。无论如何,它还是能够让所有的受益国受益的。

  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就会进行更多的调整。在国际商会,我们会雇佣一系列第三方,比如麦肯锡等等(机构)让他们做出相关的研究,因为他们是重要的资源,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皮尔森就是我们找到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如果能够实现我们目标的话,可以实现经济万亿的增长,会创造200万个岗位,会通过积分卡看看能不能在单个目标上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是国际商会的会长,会让所有这些商业领袖关注B20的目标和成果,我们已经开始了这一流程,在中国,我们看到它也有非常快的增长和发展。G20在很多领域已经有平衡的增长,特别是与国际商业相关的领域取得了很好的增长。我们还是有些工作需要继续努力,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目前我们的工作目标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G20第一个目标就是促进就业增长,有些时候我们制订了一年协议之后再沟通这个协议的重要性,突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不再关注这个协议了,结果这个协议制定之后就没有实施下来,所以,我们要确保达成的协议一定要实时落实下来,而不是过了一段时间就被大家忘了,是所有人参与到这个协议而不是一个人参与其中。

  在不同领域进行投资和纠正不平衡,我们会纠正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纠正在基础设施不发达的领域,让劳动力市场工作有很好的技能,也帮助中小型企业有更好的技能。我们也会继续让所有的商业界能够参与到国际市场当中,来进一步加强跨国交易和贸易。

  我们还要进一步打造共融,可以通过获得融资和金融状况,来让所有的企业能够更灵活地参与到全球贸易当中。所以,我们制定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我们关注很多的领域,比如在资本、市场、银行改革、服务、人力资本、教育,今天的劳动力、未来的劳动力培训,以及如何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技能等等,这都是与人相关的重要领域,也是国际商会的工作领域。

  第三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我们也谈到了反腐败,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中国2016年举办G20峰会,对中国来说能带来很大的机会,对于全世界的机会也是很大的,因为全球正在紧密联系到一起,中国也会从土耳其那里得到G20峰会了举办资格,之后来向全球进一步展示我们的领导力地位。

  现在很多国家对于我们会有个问号,比如未来我们会发展成什么样呢?现在有新的内阁,新的领导,我们如何能够使用G20所带来的机会和全球所带来的机会,如何更好地发展自己,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确实在全球增长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中国取得的成功。

  中国国际商会也希望在2016年进一步支持中国举办G20峰会,我们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对于中国,我们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工作重点,要有自己的重中之重和工作目标。

  国际商会企业我们希望看到G20进一步关注自己的核心目标,实现可持续的平衡发展,中国也进一步展示出在经济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来进一步降低国有经济的作用,促进改革;在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也需要在举办G20的过程当中,能够进一步展现出它自己的成功,比如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方面都是如此。

  接下来我要花两秒钟时间介绍这一块,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的三个领域。

  贸易方面,我们需要将贸易进一步实现便利化。如果我们能够像澳大利亚这样在整体目标上非常积极的态度。比如在未来5年里将中国GDP也能够增加5%的增长,我们设定这个目标也需要有积分卡不断衡量这个目标能否实现。

  国际商业来说,我们需要强有力的贸易目标才能实现贸易便利化目标。要进一步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并且参与到多边贸易协议当中。

  目前2016年我们之前签署的贸易保护主义已经到期,中国是不是需要一些切实措施更好地检测,之后更好地实施,G20之后关于贸易方面的重要协议和措施。我们可以更好地进一步拓展贸易壁垒和跨境贸易方面的一系列内容。中国在2016年前沿性的目标制定上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像WTO这样,随着贸易便利化协议进一步实现,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整,需要专注贸易便利化协议的一些条款,这为我们敞开了一扇大门。

  感谢世界银行以及卓越的领导力使我们取得积极的成果,不仅是IT协议,而且是IT2协议,也就是IT协议的续集版,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在IT2协议当中,国际贸易协会据测,在1960年代到去年增加了2倍,占到了世界贸易量的69%,许多贸易也在我们计划当中,需要我们的支持,我们有很多的多边贸易协议,比如农业、服务业、贸易促进等方面的协议,我们要得到一个多边的贸易系统。因为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得到统一的系统是很不容易的,服务当中我们是多边贸易机制,如果贸易标准是很高的,服务业标准是很低的,那么走不了更远。所以,服务业也需要我们有更多的注意力。所以,需要我们这些目标都做得更好,需要我们进行严肃讨论,使我们走出困境。比如货物贸易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注意全球气候的问题,联合国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推动各个成员国做出自己的贡献。跨大西洋合作等等都需要强化,投资也需要强化,鼓励或不鼓励新型投资,在打造国际投资方面要打造良好环境,尊重全球价值链,而且全球贸易资金流必须要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经常在一些重要的社会上以及谈判上提出重要指导原则,比如一些问题的解决机制方面都是如此。

  我们要发展多边贸易机制,要考虑到我们的权利和义务,什么叫整个国家的平衡投资,讨论投资贸易以及基础设施,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做了很多,我们有亚投行,需要解决很多基础设施的问题。世界需要57万亿美元的资金,到2030年,来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很大,还有一些主要的机构,比如亚投行、新的发展银行,都是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机构;“一带一路”策略,这是我们的决心,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平等公正的贸易竞争。

  G20也应该重点注意反腐以及气候变化应对方面的问题,推进贸易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也是重要的方面。G20最大的力量是合作机制、交流的机制,很多人喜欢G20、B20,全世界的人民都走到一起参加这样的会议,实现我们的议程,建言献策。国际商会希望未来和中国有更紧密的合作,来实现我们的目标。非常感谢有机会参加今天的会议。

  最后感谢大家,感谢你们的参会,感谢你们所做出的共同努力。非常感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