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库呼吁在中国设立G20执行秘书处

2015年07月30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张翔)2015年7月30日,“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第三届G20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合具体承办,目标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点击进入专题

  本次论坛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的G20峰会献计献策。

  论坛开幕式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负责起草的G20智库2015年年度报告——《为增长而合作:塑造全球经济协调体系》。报告提出:“为保证协调各国的增长战略,应设立G20执行秘书处。全面经济协调战略的执行秘书处应为常设机构,由G20各成员方派代表组成,职能是不断与各自国内联络并共同起草文件。执行秘书处可设立在中国,并在多个国际组织设立代表处”。

  对此,韩国京畿道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级特别顾问車斗鉉认为,“中国足以成为G20中的权力协调者”。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认为,“G20执行秘书处将加强对相关协调政策的约束力,促使G20国家履行承诺。”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小组联合负责人约翰?柯顿则指出:“G20必将加强本身的制度化,以中国为中心设立具有全面授权的G20固定秘书处是完全可能的。”

  年度报告进一步指出,设计G20的“全面经济协调战略”,应由一个顶层机制、三张机构网络、十方面合作平台构成。一个顶层机制是“长期愿景机制”,负责制定并修订G20经济目标,以指导增长战略的实施。“长期愿景机制”的操作方式可以是先形成一份“G20经济发展愿景”文件,确立五年期发展目标,在G20峰会上发布。此后,在领导人峰会、协调人(Sherpa)会议、部长及副部长级会议都可以作为一项议程,经常予以修订并讨论如何实现。

  三张机构网络分别是G20与联合国各机构协调网络、G20相互协调网络、G20与各国际组织协调网络。建立常态化的协调网络,形成一个全球“发展规划”的执行网。

  十方面合作平台是十个方面的G20各成员方产业政策沟通与协调平台,综合考虑G2O现有机制及未来发展要求,参考中国与日本的案例,建议为金融与投资、劳动与就业、商务与贸易、工业与创新、农业、基础设施、资源与环境、能源、发展、旅游十个方面。

  开幕式上,与会者普遍认为,本届G20智库论坛是2016年中国G20峰会筹备的起点,标志着第一次由中国筹备的关于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峰会正式拉开帷幕。

  报告的发布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全球唯一连续承办了三届G20智库论坛(T20)的智库。T20是G20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外围影响力机制之一,除此之外,还有B20(20国商业论坛)、Y20(20国青年论坛)和W20(20国妇女论坛)等。论坛闭幕式还将通过第三届G20智库共同声明。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