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智库论坛开幕:中国主持全球治理顶层设计

2015年07月30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张翔)2015年7月30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点击进入专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合具体承办,目标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

  “2016年主办G20峰会,是中国首次主持全球治理顶层设计。”连续三届参加G20智库论坛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位本国史上第一位兼任中国智库高级研究员的阿根廷人还说:“智库为塑造中国的全球影响力立下汗马功劳。”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在开幕式中表示,中国智库近些年来相当活跃,在“一带一路”、G20领域体现出了极强的冲击力和影响力。这是中国正在主导全球进程的重要折射。这是一个伟大的进程,西班牙人愿意积极参与。

  在开幕式上,与会者普遍认为,本届G20智库论坛是中国公开筹备2016年G20峰会的起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中国古人曾把‘平天下’作为最高的理想,如今我们认为‘治天下’应当是所有国家的共同理想。中国与G20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密切,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迈出的一大步。”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作为首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平等决策的国际经济合作机制,G20的发展壮大是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客观反映,是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积极进展。中国是G20机制的积极建设者,也是受益者。中国将在2016年挑起主席国的重担,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G20智库2015年年度报告——《为增长而合作:塑造全球经济协调体系》。报告指出:“中国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的主席国。当前,如何带领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后持续多年的低增长泥潭,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是G20面临的首要课题。”。

  目前,诸多全球性的新机遇正在涌现,为全球经济真正走出危机带来希望,而中国与G20其它成员国需要为迎接全球化新机遇做出了努力——以“大金融”引领国际货币秩序的内在升级,以大合作实现开放经济时代的内生增长,以大治理配合创新驱动浪潮的内涵发展,进而构建全球经济协调体系。

  报告强调说,2016年中国G20峰会应提出截止到2021年的五年期量化目标。作为长期愿景,还可考虑提出“G20中长期发展愿景(2030)”和“G20长期发展愿景(2050)”。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二十国智库中国官方网站T20china.org启动仪式,网站的建立将进一步通过加强智库合作为2015年土耳其G20峰会及2016年中国G20峰会献计献策,以便更好地服务于G20机制,并推进全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不断取得进步。

  网站的运营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全球唯一连续承办了三届G20智库论坛(T20)的智库。T20是G20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外围影响力机制之一,除此之外,还有B20(20国商业论坛)、Y20(20国青年论坛)和W20(20国妇女论坛)等。论坛闭幕式还将通过第三届G20智库共同声明。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