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雨露:世界经济逐渐走出阴霾 经济增长预期增强

2015年07月30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在2015年20国智库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席理事长陈雨露在致辞中指出,世界经济逐渐走出阴霾,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预期正在增强。>>>点击进入专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席理事长陈雨露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认为,全球面临的可持续增长的挑战仍然不可忽视,结构性矛盾和深度调整的压力依然在持续,全球贸易增长迟缓,年初的油价和汇率的波动引发了世界经济的震荡,各国货币政策方向性的差异也导致了诸多冲突性的政策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G20给出全球性主题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这也是G20机制所肩负的重要使命。

  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席理事长陈雨露致辞文字实录:

  尊敬的萨帕特罗先生,卡洛斯先生,尊敬的张军司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2015年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20国成员方代表智库以及国际相关组织的专家们以及政界、商界、学界的新老朋友们相聚于此,更好地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实现之道。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向各位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为G20机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并且在智库层面架起了各国之间沟通与合作的桥梁,为20国集团成员国决策提出了重要的机制性的建议,通过前两次智库论坛,我们成功建立了全球首个G20智库年会机制,每年发布共同声明,凝聚与会代表的智慧和共识,并且出版了首部G20蓝皮书,为G20峰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世界政治经济正在发生着持续的巨大变化,国际社会面临着许多全球性的挑战,这也对G20这个重要的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经济逐渐走出阴霾,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预期在增强。然而,与此同时,全球面临的可持续增长的挑战仍然不可忽视,结构性矛盾和深度调整的压力依然在持续,全球贸易增长迟缓,年初的油价和汇率的波动引发了世界经济的震荡,各国货币政策方向性的差异也导致了诸多冲突性的政策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G20给出全球性主题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这也是G20机制所肩负的重要使命。

  我们认为,G20为实现增长目标,将进行真正全面有效的合作,需要改变在增长战略方面“有目标、无合作”的现状,构建全球经济协调体系,这符合G20作为全球首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以合作为宗旨的要求,综合增长战略要想通过多方面的政策协同,努力与实现中长期增长的目标,离不开G20经济政策的全方位大合作框架,这正是有必要建立全球协调体系的原因。

  世界各国除了应当通力合作,互联互通,构建全球协调体系,还需要集智库之智才能共同探索出解决全球增长的对策和进行全球治理的有效方案。对G20机制来说,智库层面上常规化的沟通协调网络的逐步形成,已经开始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不仅有助于全球治理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各国发展开放型经济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打破重重壁垒,增进相互往来,也必然能为各国经济持续发展与转型注入活力。以下几点是我想要和各位分享的,当前G20分享需要重视的三个问题。

  第一,全球治理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剧增。

  金融改革和经济治理依然是G20最为关切的问题,后金融危机时代,G20更加有必要推动金融系统的改革和治理,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结构性改革,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更为严重的危机。同时,落实综合增长战略,实现G20承诺的增长目标是当前全球经济政策的主题。2015年,G20主办国土耳其提出的“三一”计划,也就是包容性、执行力和投资性增长的实施计划就体现了对综合增长的重视。然而,我们还应该注意到,G20想要发展成为更加有效的,负责任的,有影响力的机制还需要综合考虑全球格局当中的新变化和新问题,这也是G20作为真正的顶层设计平台必须要面对的。

  第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性在日益凸现。

  当今世界,各地区、各国之间的联系的确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应当培育全球大市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维护全球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应该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的全球机遇和挑战,这符合正在形成的新全球秩序的趋势。

  第三,创新发展与有效指引不可忽视。

  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之后我们还要防止全球经济走向平庸的泥沼。G20正在为全球经济增长探索良方,创新的发展方式可以适应不同国家的国情,解决世界经济新形势下的问题,G20要为这样的发展方式提供国际上的机制保障和支持,同时要确保政策有效执行也是G20最终发挥影响力的最重要的途径。

  2015年,即将在土耳其举办的G20峰会也非常重视这一点,中国作为明年G20的主办国也一定会协力地推进。

  在此针对G20,我们给出这样几点建议。

  首先,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框架,G20要在历年峰会成功基础之上提出整体性的,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的新的增长框架,以此应对低增长、高债务、高失业的全球难题,这既需要扎实的经济金融和国际政治理论作为基石,也需要有广泛的国际合作来作为支撑。

  其次,制定全球经济协调体系,真正有效地全球治理方案,决不仅仅是各国政策的一个集合,而是运用全面协调的战略,融合竞争与合作,能够产生综合效力的成果。这要求G20各成员国增进互信,深入了解,集思广益,这是一个1+1大于2效果的方案。

  最后,完善多元治理合作机制,以G20为基础发展起来的B20、T20、C20以及W20等等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都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G20需要常设秘书处,这样才能使多元合作机制能够为G20提供更多、更全面、更合理的政策建议,以有力地促进全球治理机制更加扎扎实实地发展。

  中国古人曾把“平天下”作为最高的理想。如今,我们认为,现阶段治天下应当是所有国家共同的现实理想。中国与G20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密切,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迈出的重要一步,希望来自G20各国智库的学者和专家们能够为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变革,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提出更加智慧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我衷心地祝愿“G20智库”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贵宾和代表们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