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被称为“最具潜力经济带”

2015年07月29日 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沙祖康:“一带一路”系最具潜力经济带

  7月28日,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的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连接了亚洲和欧洲,辐射了65个国家,辐射范围内总人口约44亿,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2866.shtml

  2、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联合国与中国探索治沙PPP模式

  源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治沙PPP模式,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落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7月28日,在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下一步将更加重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在政府持续增加投入的同时,运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让防沙、治沙者经济上得到合理回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2439.shtml

  3、“一带一路”创业创新产业园落户甘肃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工业园近日被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确定为“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产业基地示范园区,已经建成的一期园区共吸引了70多家来自河北、宁夏、甘肃等省区的中小企业入驻。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3106.shtml

  4、以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例 总结优化开发区模式

  落实“一带一路”构想,需要抓住沿线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之一,开发区模式正走出国门,呈现出抱团出行、聚集效应、带动区域发展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友好国家的重视。推动中国开发区模式输出将成为落实“一带一路”构想的有效工具之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3083.shtml

  5、厦洽会引二十多国竞逐“一带一路”新机遇

  由于中国政府为会议展会“瘦身”,原来在厦门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改为两年举办一届。由此,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今年9月8日至11日将登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2893.shtml

  6、俄罗斯专家:“一带一路”惠及欧亚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使沿线国家建立更紧密的政治、经济联系,实现这些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创造更加有利的贸易环境以及促进资金融通。这些都是21世纪世界各国协调发展的迫切要求。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2345.shtml

  7、借力“一带一路”青岛市对外承包业务翻番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新签订合同27.55亿美元,同比增长149.2%。对外承包工程发展迅速,主要是得益于承包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亚非拉国家的不少工程。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3115.shtml

  8、险资运用+风险保障保险服务“一带一路”须双轮驱动

  事实上,“一带一路”也将为保险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包括的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将为险资运用提供新途径已达成业内共识;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涉及高风险国家地区,巨大的风险敞口也让保险业多了不少“用武之地”。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3093.shtml 

  9、天津“海陆双拼”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新支点

  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出口仅增长0.9%的情况下,天津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外贸出口逆势增长了29%。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商务委主任、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认为,天津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新支点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3141.shtml 

  10、原产地证助力 “东阳制造”畅行“一带一路”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签署了多个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已生效的有“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亚太贸易”、“中国-新加坡”、“中国-瑞士”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政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通过办理可享受签订自贸协定国家或地区关税减免待遇凭证的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以增强产品竞争力,与客户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有利于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抢占先机,提高市场占有率。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9/t20150729_6073163.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5年第22期 )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