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教育高官: FTA为中澳两国教育合作开辟更多机遇

2015年07月16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澳大利亚教育与培训部部长助理、参议员伯明翰。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 (王苏) 澳大利亚教育与培训部部长助理、参议员伯明翰日前在北京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FTA)“将为双边牢固的经济关系开辟更多机遇,包括高质量的教育和培训服务”。此次中国之行是伯明翰就任澳大利亚教育与培训部部长助理以来的首次外国访问。

  伯明翰表示,将出访首站定在中国,体现了澳方对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关系的重视。此次中国之行主要在于推动和加强中澳两国在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方面的合作,比如展开工作技能,以及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与资质的互认,共同应对社会需求的变化,应对新科技对劳工技能的新需求等。他指出:“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系统以其高质量、符合产业技能需求的优良品质获得全球认可,是澳大利亚全球教育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我们致力于巩固与发展澳中两国深厚的教育和培训合作关系,并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提升职业教育培训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

  伯明翰表示,近年来,中国赴澳留学人数始终保持稳定增长。目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各级各类课程注册总数约有15万,有超过3.5万名学生通过在中国当地的澳大利亚教育分支机构上学。

  “我们充分意识到留学生群体的经济价值和人文效应”,伯明翰表示,“并希望继续加强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目的地的吸引力,成为更多国际学生的首选国家”,为此,“我们进行了多项改革,其中包括涉及签证制度的改革。2013年以来,我们也新增了一些认证的教育机构。”

  此次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将为双边牢固的经济关系开辟更多机遇,包括高质量的教育和培训服务。伯明翰介绍说,澳方将在中国教育部涉外教育监管网上新增77家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供中方审查、评估,帮助中国留学人员及时获取准确、权威的信息。对于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机构(CRICOS)注册的澳高等教育机构,澳大利亚将向中国提供相关监管决定的详细信息,以进一步提高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相关信息的透明度,切实保护中国赴澳留学生的权益。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也欢迎中国教育机构赴澳设立中文国际学校。

  在中国期间,伯明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澳中职业教育与培训(VET)战略政策对话,分享行业间的知识和最佳策略。随后参观了全球信息交流技术供应商华为,并就技术开发和员工能力等议题与企业相关人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