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70岁俱乐部”老总寻求延迟退休年龄

2015年07月09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王苏) 印度修改后的公司法规定,在任的上市公司老总年龄不得超过70岁。但近来,印度几名将满退休年龄却又不想退休的企业老总们纷纷计划申请延迟退休,将外界的目光吸引到了这群被称作“70岁俱乐部”成员的亿万富翁身上。

  将于本月24日年满70岁的阿兹姆-普雷姆吉(Azim Premji),是印度著名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威普罗公司(Wipro)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计划在本月22日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申请延迟退休2年。普雷姆吉的净资产达160亿美元,在印度富豪榜上排名第三。近来,因其在现行严格的公司法框架下仍要寻求延迟退休年龄,而一跃成为印度商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老总。无独有偶,净资产64亿美元的印度制药企业鲁宾(Lupin)制药公司执行董事长戴希-班度-古普塔(Desh Bandhu Gupta)也计划在本月23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申请延迟退休5年。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合伙人Sai Venkateshwaran表示,“根据印度现行的公司法,除了要有合适、正当的理由外,企业老总要求延迟退休年龄至70岁以上的申请,还需获特别决议75%的赞成票才能通过”。

  外界将这些将满退休年龄却又不想退休的企业老总们归到“70岁俱乐部”,俱乐部成员除了上面提及的威普罗公司(Wipro)董事长兼总经理普雷姆吉,还包括印度戈德瑞集团董事长阿迪-戈德瑞(Adi Godrej)和印度最大房地产商DLF集团主席KP-辛格(KushalPal Singh),两人也都在申请延迟退休年龄。

  尽管印度现行的公司法更为严格,但由于这些企业老总们大多控制着所在公司的多数股份,他们申请延迟退休年龄就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了。例如,普雷姆吉和辛格均控制了威普罗公司及DLF集团74%的股份,戈德瑞和古普塔也分别占有戈德瑞集团及鲁宾制药公司63%和46%的股份。

  新德里咨询公司“一流数据库”(Prime Database)创始人兼常务董事哈拉迪尔认为,“对组织来说,只要这个人仍能产生并具有价值,那么他的年龄就不应该是问题。让董事会来决定这个人是否应该继续为组织服务吧,让公司股东们来决定是赞成还是反对他们的延迟退休年龄申请。”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