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银行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金融市场"最大玩家"

2015年07月07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穆非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记者 穆非)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8日至9日将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首席分析师德米特里-玛纳斯德尔申近日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访问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网记者:据媒体报道,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于2015年年底前投入运营,初始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您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主要职能有哪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区别在哪?

  玛纳斯德尔申: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主要目的是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投融资平台。金砖银行还将管理外汇储备库,其初始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

  除金砖国家外,这一新成立的银行还将促进由于西方国家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导致经济不稳定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将有助于克服金融危机,例如,不久前发生在塞浦路斯的经济危机和希腊出现的经济危机。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供的帮助有限且申贷条件较为严苛,所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普通商业银行的区别在于前者拥有超国家地位,不隶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银行将设立一个集体管理机构,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各参与国构成。

  待资金到位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金融市场最大“玩家”。除了自有资本外,银行还将吸引私人投资者,从而倍增其财力。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目前,世界银行集团的自有资本为410亿美元,而对外贷款超过2900亿美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如何看待金砖国家的发展前景?金砖国家的经济能否回到危机前的发展水平?

  玛纳斯德尔申:金砖国家在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主要基于低基数效应。如今,金砖国家的生产规模、收入水平以及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都有所提高,因此,不可能表现出之前的发展速度。金砖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与此同时,考虑到金砖各国的人口数量、自然资源和技术流动,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金砖国家GDP总量将超过七国集团成员国家的总量。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您看来,金砖国家之间在哪些领域的合作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和进步?

  玛纳斯德尔申: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促进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2014年,尽管俄罗斯与中国的经济放缓,但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5.3%,达到375亿美元。俄罗斯从中国的进口额下降了4.3%,为509亿美元。2014年,俄罗斯进口额下降8.9%(根据俄经济发展部和俄联邦海关发布的数据)。

  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俄罗斯现在也是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之一。随着俄中两国的合作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前或将达到2000亿美元。俄方将主要提供石油和天然气,以满足中国经济日益增长的需求。中方将更多的向俄方出口取代欧洲生产的日用品、汽车及其他设备。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对世界经济和政治产生怎样的影响?

  玛纳斯德尔申: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投入资金不单对各成员国本身有着重要意义,而且能够加强他们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 6月1日,俄罗斯银行的总资产为1.5万亿美元,俄罗斯联邦政府的黄金储备为3650亿美元。巴西和印度也拥有相当的黄金储备,足以用来在经济危机期间支持本国经济。中国的黄金储备达4万亿美元。对中国而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意义不仅为了吸引投资,还将是一个在国际市场分配其资源并提高其在世界影响力的平台。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