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罗-杜阿特:"一带一路"让尼加拉瓜运河项目重获生机

2015年06月19日 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图为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研究员保罗-杜阿特在跨国高峰对话环节下半场二阶段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义乌6月19日讯(记者 秦陆峰)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研究员保罗-杜阿特19日在浙江义乌举行的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发言时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可能给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带来新生机。尼加拉瓜运河可以给中国在拉丁美洲带来新的里程碑,这可以成为21世纪中国的运河。<<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发言文字实录

  保罗-杜阿特:

  我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进行讲话,其实我是来自于比利时大学的PHD的学生,我主要是研究中国的能源安全,主要也是研究中亚的,我去过很多地方,同时我还有很多能源方面的研究,比如,我国对于拉美和其他国家能源依赖方面的问题。首先说一下拉美的重要性,同时说一下丝绸之路之下的影响,从物流、经济、安全的角度来讲,同时也会讲一下中国对于这两个地区的一些影响和兴趣。我们知道,21世纪是一个大西洋的世纪,而不是太平洋的世纪。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知道,拉美其实跟其他的大洲不一样,拉美其实也是最近才进入到中国的,不像非洲,非洲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有很长的历史了。拉丁美洲也是比较新的关注重点,它有很多的能源储存。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有一些改变,我们知道,尼加拉瓜的运河其实是很好的项目,在中国的丝绸之路上也有很重要的影响。之前我们说到了它的一些项目,其实,在这个地方的合作或者新丝绸之路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也是有很长的历史,同时,也是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规划下焕发了新生机。我们现在有500亿的融资的需求,那么,我们大概有270公里的物流方面的投资。这个也是我们在中美最大的湖,在这个地方所建的物流其实花了很长时间。这里湖的建设,其实和巴拿马运河建设的时间的两倍,需要有很多的工作人员,所以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我们要考虑到,对于相应工作技能人员的招聘,也是很重要的考验和任务。这些运河可以给中国在拉美洲带来新的里程碑。这可以成为21世纪中国的运河,当然我们知道,这背后有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和新丝绸之路的哲学联合在一切了,也就是说,贸易的畅通。

  我们优先确保矿物和能源资源的供应。其实中国不想看到马六甲海峡贸易的垄断以及封锁,这可以说,是一个咽喉部位。我们可以看到巴拿马运河依赖于美国的保护,而这条运河主要依于国家,这里有地缘政治,所以对中国来讲建这个运河很重要。

  当然这里有一些反对的声音,第一个是,尼加拉瓜运河可能会影响到货船的转运,有些人会说,他们不知道,在某个时刻,巴拿马运河是否会扩建,另外在拉美只有几个港口,美国有能力处理大量的船只。当然,会有一些季节性的活动。所以,如果要盈利的话,运河需要每年产生500亿美元的利润,所以,根据数据现实,现在的巴拿马运河每年只有200亿的收入,但是我觉得这是很大的机会,不仅给中国,而且给全球的海上运输呈现了很大机会。这里也涉及到很多地区,比如,有一位研究员说,在北极方面建基地,不只是短暂地做科学的研究,而是想要有一个长期的发展,比如油气方面长期的发展。那么,中国在北极建立了科学研究站,大家知道,到2048年,关于北极的协议就会过期。所以,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的机会,可以成为北冰洋方面的大国,所以现在这个时刻非常重要。现在的话,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每个国家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经济、环境的问题最终会决定国家的发展。

  谢谢。

  (文字实录为论坛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