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成功举办

2015年06月19日 1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义乌6月19日讯(记者袁志丽 史博超)“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6月18日至19日在浙江义乌成功举办,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共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以及加强跨国金融合作、贸易投资等话题建言献策。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点击进入专题

  在18日的论坛开幕式上,包括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长里亚兹-霍哈尔、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等多位嘉宾出席并现场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课题组对外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研究报告,并公布支点城市排名。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表示,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后,义乌深入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支点的城市,相继完善了航空口岸、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建管中心、国际油价交换站等国际服务功能,开通了中欧班列并初步实现了双向化、常态化的运作。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表示,义乌的发展经历就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很多的城市增长和发展有很多经济和社会的含义。城市领导者之间应该相互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实际上城市的领导者对于未来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负有很大的责任,因此他们所做的和所说的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作用,而城市也需要国家和国际决策人的支持。

  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表示,“义新欧铁路”将会成为中国第六大铁路网络,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通过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马德里,这是一个充满竞争力的路线,对欧亚和西班牙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长里亚兹-霍哈尔表示,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第一个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沿线上的瓜达尔港是一个重要的支点,中国借力瓜达尔港向世界范围内开放。“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点,也对本地区所有的国家带来了互利共赢的机会,巴基斯坦热烈地欢迎丝绸之路基金的建立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巴经济走廊将中国西部的喀什与巴基斯坦的港口城市连接起来。”    

  本次会议征求了来自“一带一路”,尤其是“义新欧”地区多个国家和代表的意见,并形成了《2015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义乌倡议》,倡议加强国家之间的政策协同与合作,坚决打破贸易障碍,共同致力于可持续的贸易引导;加强贸易支点城市的合作,建设贸易支点城市的合作网络,促进城市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扩大对外贸易沟通交流,支持民间贸易合作共赢。

  据悉,本次论坛以“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为主题,海内外与会嘉宾将围绕如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支点城市、“义新欧”如何助力贸易畅通、“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中的商业机遇、加强“一带一路”跨国金融合作与贸易投资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采购中心,目前已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作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战略支点城市,义乌正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不断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