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消费成经济第一驱动力

2015年06月18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指出,消费成拉动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标志性数据,是我国多年来想要实现的重要目标。点击进入专题>>>

  近日出版的《中国统计摘要》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或者对GDP的贡献率是达到了50.2%,高出2013年的48.2%,高于投资贡献率1.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沈丹阳表示,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标志性数据,是我们国家多年来“转方式、调结构”想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也是商务部近年来大力搞活流通促消费的重要工作成效之一。    

  关于2015年的消费形势,沈丹阳认为,全年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尽管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但是有利于消费稳定增长的因素很多,比如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等。

  “居民就业和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的个性化、多样性趋势增强,大众消费成为主流,新兴消费模式和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在当前投资增长放缓、出口不振的形势下,消费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还将进一步增强。”沈丹阳说。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