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总统:义乌发展就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缩影

2015年06月18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6月18日在义乌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图为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义乌6月18日讯(记者 史博超)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2015”表示,义乌的发展经历就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很多的城市增长和发展有很多经济和社会的含义。城市领导者之间应该相互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实际上城市的领导者对于未来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负有很大的责任,因此他们所做的和所说的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作用,而城市也需要国家和国际决策人的支持。<<点击进入专题

  环球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贸易畅通 共建繁荣”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2015”6月18-19日在义乌召开。 

  以下是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我想代表斯洛文尼亚向大家致意,同时也想以斯洛文尼亚的名义代表中欧向大家问好。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参加聚焦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城市论坛,也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见面。

  义乌是经贸的一个中心城市,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核心,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谈论一个最重要和最具变革性的倡议,就是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这将中国、欧洲、亚洲的大部分联系在一起。义乌的发展经历就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全世界的一个象征,本次会议让很多国家的代表来到这里,这就证明了很多的城市增长和发展有很多经济和社会的含义。在我们全球化的社会当中,城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着全球的经济发展。我们可以看一看一些数字,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城市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一半,城市的增长非常的快,二十年前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一居住在城市当中,而在2016年这个比例将会增长到百分之五十四点五,因此也就意味着二十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今天城市占了全球GDP的百分之七十和全球能源消费的百分之六十,但是城市也产生了世界百分之七十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垃圾,因此城市是发展的关键,也面临着一些我们必须要解决的发展问题。未来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就至关重要,因此城市也就是今天论坛的一个重要的主题。

  城市化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源泉,我们需要新的战略解决现在的气候变化,国家的政策将会产生一定的作用,但城市本身应该实施这种新的制造和贸易的模式,同时也要研究新的发展模式。城市的创新将会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方法,推动未来的发展。同时城市的融合也意味着更高的发展、公正和公平,现在有很多人在城市当中居住在贫民区,这一点必须要改变,这种改变就取决于城市的政策和技巧,而这些都是城市要做的。领导者的领导能力、实力和技术来自于哪里呢?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讲,城市的领导和专家必须要关注于城市的发展,今天来到这次论坛的代表可以相互学习对方的经验,以此推动双方的发展。城市层面的领导者应该相互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实际上城市的领导者对于未来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负有很大的责任,因此他们所做的和所说的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作用,而城市也需要国家和国际决策人的支持,在一些方面国家和国际的决策是至关重要的,能够营造一个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规范,这样气候变化就能够得到减缓,企业就能够相应地开展经营活动。同时国家和国际的决策者必须提出一些新的、创新性的增长模式来提出一些环境友好型的解决方案,促进城市的社会融合和社会公正。一带一路的政策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它是一个富有远见和富有未来的决策,这也是国内和国际决策的一个代表,在基础设施和全面的互联互通方面推动了全球性的倡议,也为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更加快速发展的未来。我们已经感觉到了这方面的变化,比如在我们的国家有很多港口都与亚洲的国家相互连接起来,我们意识到这些港口必须要进行现代化适应新的需要,我们也有很多的公司非常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因此我们中东欧地区与中国在16+1的合作框架之下联系非常紧密,这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现在我们需要更加大胆地推动我们的发展。

  东亚是经济技术发展的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中心,而西欧也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支联,这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我认为双方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资源、有能力,也有需求。但是所有的这些内容只能带来机会,而机会需要区域和城市层面上的努力,也需要我们资源的投入以及带来成果的能力。早期的收获是长期成功的一个关键,而各位领导者可以利用这些早期的收获和结果来鼓励大家看到未来的进展。中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就代表了中国总体发展的一个前奏和缩影,现在伟大的丝绸之路之上,我们大家都愿意推动这个倡议的发展,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未来大家的发展倡议能够取得成功! 

  (文字实录为论坛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