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欧中小企业热盼中企注资 可服务中国市场需求

2015年06月18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哥本哈根6月18日讯(记者 关晋勇)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力度逐渐加大,北欧地区中小企业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期望借助中国投资推动企业发展,在世界经济萎靡不振的环境中获得新动力。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小企业在北欧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丹麦为例,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小企业占丹麦企业总数的98%,解决了丹麦45%的就业,是丹麦经济的中流砥柱。

  如今,在内需不振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在丹麦出口行业中的作用越发凸显。越来越多的丹麦小企业向中国等市场出口产品,有些企业的产品几乎全部用于出口。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丹麦出口总量的46%。

  由于北欧地区的中小企业聚集于高技术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十分强烈,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更多的资金开始为丹麦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丹麦的养老金行业是丹麦境内的重要金融机构,他们对小微企业用债券化的方式提供融资支持。

  此外,丹麦也积极借助国际资本支持本国小微企业发展。欧洲投资基金从1999年开始为丹麦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但是,欧洲经济的总体环境不佳,让北欧地区的中小企业面临着资金饥渴局面,中国投资很快成为一个可选项。

  北欧地区商家对中国看法的转变是他们萌生这一愿望的重要背景。过去,本地企业将中国视作一个巨型生产基地,但是中国政府的政策调整和经济快速转型让北欧企业意识到,中国对外投资额已经开始超过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额,这意味着机会的到来。

  北欧地区的不少商会代表都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环保意识、食品质量和高技术产业是中国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产品,双方合作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但这种合作也需要中方做出贡献:对北欧地区的企业给予投资。

  据悉,北欧地区中小企业在获得中方的资金注入后,自用自身的研发能力和设备,可以生产出更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可贸易商品和可贸易服务,既有利于企业拓展市场,也有利于中国资金获得回报。因此,他们认为,吸引中国投资来北欧是一个绝妙的合作设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进一步了解,中国资金进入北欧后,特别将对丹麦中小企业带来好处。安永北欧地区中国业务负责人何欧乐(Ole Hedemann)表示,若以总金额计算,中国对北欧投资中瑞典和挪威居于前列,若以合作项目总量计算,丹麦则居于前列。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丹麦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

  统计数据显示,丹麦的中小企业对于吸引中国私有企业投资抱有浓厚兴趣。中国经济网记者接触到的丹麦企业普遍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将从能源、矿业向更宽广的领域发展。其中,以丹麦为代表的高技术行业和创新性企业将是中国私人企业下一步关注的重点。他们认为,尽管中国距离遥远、语言不同,但是鉴于中国和丹麦悠久的商业往来历史,吸引中国投资不会像想象中那样困难。

  北欧中小企业对吸引中国投资充满向往,也源于欧洲对外资吸引力逐步加大。统计显示,在全球对外投资总额出现下滑的情势下,欧洲吸引外资数量已经超过中国,而且大量投资集中于实业领域,这正是北欧中小企业所擅长的。

  目前,参与到一带一路规划中并且借此拓展业务,也是北欧地区中小企业最近热议的话题。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的北欧企业主表示,一带一路计划是中国加大对外投资政策的落实载体,依托一带一路规划,借助中国投资,活力充沛的北欧中小企业将迎来又一个辉煌时代。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