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敬轼:百胜借鉴全球先进运营经验立足中国

2015年06月15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林秀敏)百胜餐饮集团全球董事局副主席,中国事业部主席、首席执行官苏敬轼在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上介绍了百胜在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经验,他说,百胜是一个全球性的大企业,在充分借鉴全球先进的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融入中国人生活。>>>点击进入专题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具体承办。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百胜餐饮集团全球董事局副主席,中国事业部主席、首席执行官苏敬轼。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以下是苏敬轼在会议中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滕佳材局长,所有的贵宾,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做一个简短的报告,我的内容是关于食品安全标准的一些建议和想法。

  首先,分三个环节,一是中国百胜与食品安全,接下来提一些思考和建议。我们百胜餐饮是一个全球最大的食品餐饮公司,我们原来属于百事,在1980年代在美国收购了三个快餐品牌,在全球以餐厅数量来说我们是最大的餐饮集团。在1997年独立成为现在的百胜。百胜在1987年首先在北京前门开了第一家肯德基餐厅,随后必胜客在中国开了店。现在肯德基是全中国最大的快餐品牌,必胜客是全中国最大的休闲餐饮,另外我们还有三个品牌。总的来讲,我们是全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

  百胜自己是不做食品种植和生产,我们完全要依赖供应商,我们所选择的供应商是全球最好的供应商,不管是雀巢也好,还是百事也好,还是联合丽华,像中粮都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

  百胜是一个全球性的大企业,我们在充分借鉴全球先进的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融入生活。打造品牌如此,我们供应链打造也是如此。我们有很多做法,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展开。但是,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就是食品安全,我们在中国做了很多、特殊的创举,来应对中国现有的食品生产和农业种植加工的一些情况。我们大概是全球餐饮企业第一个,也是行业中少数几个有专门的食品安全部的企业,我们有食品安全官,他对食品安全相关事项具有一票否决权。另外我们每个月对现有的供应链里所有的食品安全风险做一次回顾检讨,我们每季度公司高层都要参与食品安全的汇报会议。我们也有很多很好的外部专家做我们的顾问,为百胜把脉诊断。我们还透过完善的供应商准入制度来遴选供应商。不是最好的供应商就不会进来,进来以后,会有效的监管。我们还会通过不定期的检测来管理食品安全。

  以上是对百胜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我今天谈的话题和百胜不完全相关。我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讨论一下。今天有很多人都提到了,中国总体来讲,食品安全其实是一个蛮好水平的。过去这几年很多所谓的食品安全报道,最后也被证明是一些乌龙事件,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的确现在社会上对食品安全非常关心。在这个情况下,有任何一个事情的发生,都会得到媒体很大的关注。媒体有时候还是难免会出现一些乌龙的或者不实的报道,造成社会不安。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呢?一部分是现有的标准可能还不是最完善,引起了一些误解。最早是我们的一些媒体,依靠个人的经验,对发生的情况不是很理解的情况之下,形成了一个错误的见解,最后形成一个错误的报道。很遗憾,这样的报道出来后,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例如造成不好的国家形象,影响我们国家产品的出口。同时,对于提及的企业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同时也影响了我们整个社会的一个消费情况,对国家经济发展也不利。这样就又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

  像这种情况大家已经看得不少了,怎么去解决呢?我有一些思考和建议。我觉得从四个方面:政府、科学家、企业和媒体等四个方面,需要大家共同合作。第一,从政府的角度,当然我们有些标准可能需要更好的去调整和完善,例如指示菌。还有让公众容易产生误解的,我们怎样有更好的方法去做科普。一旦发生事件以后,政府应该对媒体和公众进行一些风险交流,能够顺利地、比较好地引导媒体和公众对于事情的正确解读。

  科学家也有很重要的责任,我们科学家应该是更具有公信力的,同时也可以在各种渠道上,能够更好地来及时解惑。我很高兴的看到我们有很多非常好的科学家,能够利用社会媒体及时发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们也看到,其实国家最近也做了很多,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很多优秀的同仁做了很多事情。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够对公众有一些深入浅出的介绍,我认为许多乌龙报道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作为企业首先要守法把经营做好,同时企业也要做更多的沟通,更开放、更透明的让消费者和公众认识我们、信任我们。

  最后,关于媒体这部分,我觉得媒体应该知道,媒体的责任很重。今年刚发布的新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的报道有很明确的要求,要真实客观。大家都知道食品安全事件需要专业知识。由于报道出来的影响力大,因此需要很好的事先把关,这就需要媒体在内部最好聘请一些专业的人士进行把关,不要轻易报道。中国好的媒体对这方面还是有好的认识,我最近看到出现的乌龙事件已经在减少,这是好现象。

  目前大家关注社交媒体。互联网时代,让很多人有发声的机会,和很多传统媒体参与的素质不见得是完全整齐的,这种情况之下往往会有一些谣言,对公众产生困扰、企业产生困扰,这个事情,我觉得是信息时代带来的新状况,也需要进行一些深入的思考,最近国家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整治,我希望看到网络平台的服务商能够好好思考怎样应对这方面的挑战,有更多的担当。不管怎么讲,希望媒体在报道所有的食品安全报道时要做大胆的假设,但是要小心的求证、谨慎的报道。我就报告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