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驻华代表:信息透明和团队合作是食品安全优先工作

2015年06月15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勾雅文)6月15日,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致辞中强调,没有一个系统能够保证企业生产的食品绝对安全,因此所有利益相关方要进行很好的团队合作,而信息透明和团队合作在中国食品安全工作领域同样适用。>>>点击进入专题

  目前,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世界食品生产的工业化也使得食品供应不断增加,复杂的食品供应链也带来了新的风险,这让任何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都变得日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信息的透明化问题,如何提高消费者信心,如果保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顺畅就变得更加重要。

  施贺德强调,现在消费者获得的信息非常丰富,他们会在购买食品、餐馆就餐的时候采取更多知情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风险的监管者、食品的生产企业、监管企业、消费者之间要进行更多的风险沟通。

  经验表明,某种食品,不论是牛奶、矿泉水还是牛肉,只要涉及到疾病事件,消费者的信心就很难再得以重建。施贺德说:“消费者缺乏信心不仅仅对食品造成了影响,也会影响政府在保护食品安全这一方面的可信度。”

  据施贺德介绍,随着食品出口的不断增加,中国已经逐渐成为了“世界粮仓“,它不仅仅为中国人提供食品,同时还成为了全世界食品的供应商。在这种背景下,粮食安全成为了中国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要用全世界9%的土地和6%的水去养活全世界20%的人口,粮食生产的安全保障已经变得至关重要。施贺德认为,目前中国在食品安全领域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就,最近中国食品安全的系统得到了转型,这大大提高了食品供应的安全性、丰富性和多样性。

  据悉,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