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勇:确保食品安全既是职责所系 也是生命所托

2015年06月15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勾雅文)6月15日,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在会议致辞中强调,推进并确保食品安全事关你我他,既是职责之所系,亦是生命之重托。食品安全关乎个人与家庭的健康和福祉,更是国家公共卫生的根基。

  随着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粮食产品贸易愈发繁荣,贸易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受到全球瞩目。李勇表示,全球粮食产品贸易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既事关重大又千头万绪,这就要求政府、企业部门、国际组织以及全社会必须多方共同应对。>>>点击进入专题

  目前,李勇所倡导的这种“多方共同应对”的合作模式已经悄然在全球展开。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正在进行的合作为例,李勇介绍说:“正是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协助之下,中国派出了第一批国务院高级官员赴海外学习其他国家发展经济特区的经验。”

  对于中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监管现状,李勇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他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包括加强监管、颁布和实施法律、提高食品安全标准和公众意识。”他认为,设立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是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重要里程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根据2014年中国国务院批准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战略合作框架(2014-2016)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正在进行的合作将主要专注于两个重点领域:一个是绿色产业,另一个是食品安全。

  李勇透露,从下周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在总局及其机构集中建设食品安全培训体系,这是食品安全未来合作的起步阶段。

  目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经在全球食品安全合作领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李勇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成功帮助230多家亚非食品加工企业获得了国际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同时还帮助200多家农业食品检验实验室获得了国际认证。”

  李勇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的成员,该组织一直视全球食品安全倡议为非政府主导的平台,将食品安全作为全球非竞争性问题来对待。

  据悉,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