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年内料将再无降息可能

2015年06月03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富博)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年内已累计降息75个基点,此后年内将可能暂歇降息。

  虽然2日印度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降息,将回购利率从7.5%下调至7.25%,不过目前来看,固定收益和证券市场反应消极。很多人认为今年不会在降息,市场至少会停滞到2016年。巴克莱的Siddhartha Sanyal表示,股票债券市场的疲弱有可能在短期内抑制卢比大幅走高。巴克莱相信卢比重启缓慢下行只是时间问题。

  汇丰银行首席印度经济学家Pranjul Bhandari表示,考虑到季风降雨(monsoon)量低于正常水平,暂时来说周二的降息将会是最后一次。从现在开始,印度央行将监测季风季节的进展情况,以及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

  虽然有几大因素可能对印度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不过印度央行似乎并不打算"转危为机"。其中最大的风险似乎是降雨量不足。如果降雨量连续第二年不足,将会对食品价格产生影响。印度央行调高明年一月通胀预期也正是缘于此因。食品价格在过去五年间,年均增长11%,受此影响,通胀预期从5.8%调高为6%。2016财年的经济增速从7.8%下调至7.6%。

  降雨、油价和卢比走弱这三大因素将会影响今年下半年印度的经济情况。印度央行只有在年底才能明确这些风险带来的危害。除降雨量之外,油价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深受印度央行关注。有鉴于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计,目前没有明确迹象显示美联储是否会推迟利率正常化,如无推迟,将于九月实行利率正常化。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