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总统:"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哈国路段年底竣工

2015年05月25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穆非

  

  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5月21日至22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图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致辞。哈通社供图。

  中国经济网阿斯塔纳5月25日讯 (记者 穆非)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5月22日在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9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的。这一倡议得到了哈萨克斯坦的热烈支持和响应。我们也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纳扎尔巴耶夫说:“‘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路段(2700公里)将在今年年底全部竣工。该项目是我们首个大型项目。”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投入使用后,每年将有3000万吨货物通过该走廊过境哈萨克斯坦。另外,“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还将有一条支线,从哈萨克斯坦延伸到波斯湾,该支线的修建工作将在2020年完工。 

  纳扎尔巴耶夫在致辞中提议成立欧亚联合经济空间。他说,对我们来说,制定统一的规则很重要,这些规则应该符合所有参与国的利益、能够消除障碍、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这些规则首先要体现在经贸、运输业、资源开采等领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遵循这样的原则。

  纳扎尔巴耶夫最后说,在欧亚联合经济空间的框架下应该搭建固定的平台,旨在为整个欧亚大陆的发展、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服务。在这方面,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或许会成为一个这样的平台。

  据悉,为期两天的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2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独立宫拉开帷幕。以“基础设施——经济持续增长驱动力”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吸引了17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人士。

  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和论坛主办方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丝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作为分论坛22日在独立宫成功举行。智库峰会以“亚投行:丝路经济带发展新助力”为主题。这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与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第二次合作,去年第七届论坛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智库峰会。

 

专题: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