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副总理:"丝路经济带"建设将提升哈人民生活水平

2015年05月23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5月21日至22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图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左一)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阿斯塔纳5月23日讯(记者 穆非) “我们需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会支持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哈中经贸合作创造更大空间,沿途各国都将获得实惠。”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5月21日在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萨金塔耶夫表示,2013年,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哈萨克斯坦的热烈支持和响应。“在我看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构想很伟大,对哈萨克斯坦而言意味着重要的机遇。”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着直接影响,对哈萨克斯坦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着直接的影响。”

  萨金塔耶夫说,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已是中国海外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两国领导人提出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400亿美元,双方正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萨金塔耶夫此前在接受媒体时曾表示,为了推动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哈萨克斯坦已经完成了中国到欧洲公路建设工程在哈萨克斯坦的部分。这条公路长约8500公里,其中2700公里在哈境内,3500公里在中国境内,其余部分分别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境内。这条公路让中国商品销往欧洲变得更加快速,时间缩短了3倍。同样,哈萨克斯坦建设了中国连接欧洲的铁路,并开设了几家物流公司。

  据悉,为期两天的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2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独立宫拉开帷幕。以“基础设施——经济持续增长驱动力”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吸引了17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人士。

  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和论坛主办方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丝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作为分论坛22日在独立宫成功举行。智库峰会以“亚投行:丝路经济带发展新助力”为主题。这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与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第二次合作,去年第七届论坛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智库峰会。

 

专题: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