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田隐患气囊“召回门”创北美纪录 印度市场影响有限

2015年05月22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吴菁)据印度媒体消息,日本安全气囊生产商高田(Takata)周二宣布,在美国召回3400万个隐患气囊,数量较此前几乎翻番,同时也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汽车召回事件。“召回门”产生的连锁效应波及全球,但业内人士认为该事件对印度车市影响较小。

  首先,除部分轿车和越野车以外,目前印度绝大部分汽车都没有配装安全气囊,也缺乏相关法律强制条款加以约束。其次,占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车企马鲁蒂(Maruti)声称并未从高田采购安全气囊。

  另外,在美召回的汽车涉及本田、丰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等日美欧11家车企的多款车型,其中部分车企在印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过去3-4年,他们已经预先对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分批次召回,因而涟渏效应减弱。

  举例来说,过去一年本田的召回工作从未间断。上周本田汽车印度公司还宣布将对2004年生产的575辆CRV和2003-2007年生产的10,805辆Accord的高田气囊进行“预防性更换”。日产去年下半年共计召回2008-2012年生产的配有同期高田气囊的汽车9,000辆。

  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可能在启动时出现猛烈爆炸,飞溅出的金属片存在致伤隐患。截至目前,相关事故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6人死亡,100起致伤事件。

  包括日本在内,全球涉及高田安全气囊的召回对象已达约3600万辆车。加上此次的追加召回,将大幅超过5000万辆,使该公司的经营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