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卞晓春:亚投行将提高"一带一路"区域投资能力

2015年05月22日 1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今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卞晓春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严永怡 摄 

  中国经济网阿斯塔纳5月22日讯(记者 袁志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卞晓春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上表示,亚投行作为“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能够帮助“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互联互通建设,提高“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能力和分散投资风险,并平衡多个国家在该地区的利益。

  卞晓春称,“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都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和优先合作领域,契合亚欧大陆的实际需要。尤其是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亟需升级改造。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不仅本身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区域内各国的经济发展,更可以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为区域各国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基础建设的乘数效应,每投入1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投资,将新增3万-8万个就业岗位,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亿美元。

  卞晓春表示,亚投行的成立将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它将帮助拉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对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2014年10月24日,21个亚洲国家的代表签署协议创办亚投行。截止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为57个。“大家都知道,亚洲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按亚洲发展银行数据,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有8万亿美元左右的融资需求。现有机构均无法满足这一需求,而亚投行则将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将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道路、移动电话信号发射塔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卞晓春说到。

  卞晓春说,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符合各方利益的。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利益在于走出衰退,加快复苏,整合资源,实现共同发展。事实证明,每个国家或区域仅靠自身力量难以走出危机,必须各国联手,合作共赢才能实现世界经济的真正复苏。

 

专题: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