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升值是好事还是坏事?商务部回应

2015年05月15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5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勾雅文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先贬后升,3月份当月升值0.08%,而4月当月升值0.47%。到3月底,受非美元货币明显贬值的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了4.2%。有分析指出,在今年年底中国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入SDR储备货币之前,人民币保持一个非常稳定和强势的状态。对此,沈丹阳表示,人民币升值势必对出口造成压力,但是目前我国出口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大国中“表现算是好的了”。 点击进入专题>>>

  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提问时说,全球非美元主要货币普遍贬值,而人民币基本保持稳定,这客观上削弱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当前外贸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这既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低迷的原因,也受国内要素成本不断地上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的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仍然实现小幅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大国中表现算是好的了。”沈丹阳说,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总体低迷,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普遍负增长。

  沈丹阳表示,针对全球各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商务部鼓励金融机构要开发更多的汇率避险产品,同时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汇率风险的管理,更多采用汇率的避险工具,来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