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中国劳务费用上涨 日式点心店受困扰

2015年05月06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本传统点心“柏叶饼”(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报道,中国劳务费用上涨,造成产自中国的用来包裹日本传统点心“柏叶饼”的槲树叶价格大幅上涨,以致日式点心店陷入提价困难。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日本槲树叶基本全部从中国进口,每年进口量达到约670吨。据日本贸易统计数据显示,1年中进口量最大的1~3月平均进口单价达到每公斤约725日元,比上年同期上涨22%。

  报道称,5月5日是日本传统的端午节,在这天必吃的传统日式点心要数“柏叶饼”。而用来包裹的柏叶饼的槲树叶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在产地中国,采集和加工所需的劳务费出现上涨,再加上日元对美元贬值等原因,进口价格比上年上涨了20%以上。日式点心店也打算提高柏叶饼的售价,但由于消费增长乏力,提价面临困难。在这些点心店,柏叶饼每个售价为150~250日元左右,价格比往年贵很多。

  在主产地中国辽宁省和河北省等地,需要一枚一枚采摘自生的树叶,经过盐腌、煮沸和清洗之后装入真空包装袋,然后供货。依靠当地合作工厂生产和进口槲树叶的正荣食品工业公司表示,“大部分工作依赖人工,最近数年的人工费上涨构成沉重负担”。

  此外,在中国拥有槲树叶等点心材料自有工厂的上野忠(位于大阪市)也表示,“日元贬值影响巨大,自去年秋季前后起,已通知订货方提高价格”。据大阪日式点心店鹤屋八幡表示,店铺采购的槲树叶价格“相比去年上涨了10%以上”。

  报道称,在柏叶饼的原材料费用中,槲树叶的成本大约占5~10%。近年来由于日本少子化和口味偏好的变化,消费呈现增长乏力态势。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