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EI执行主席:可持续能源市场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5年04月20日 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世界能源理事会全球电力行动(GEI)执行主席朱倍贺(Philippe Joubert)在中国媒体见面会上与记者讨论可持续能源的推广问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勾雅文)4月17日,世界能源理事会全球电力行动执行主席朱倍贺(Philippe Joubert)在中国媒体见面会上答中国经济网记者问时表示,当前的可持续能源市场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来作领头羊,一个公司的成功案例将有效激发市场积极性。

  尽管向可持续能源倾斜已经成为能源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但其发展前景却并不乐观。朱倍贺说:“全球都在关注可持续能源,所有消费者也都在期待使用新的清洁能源,但现实情况却令人失望,我们对可持续能源投入的财力、政策支持是不够的。”

  根据全球电力行动(GEI)在2013/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按目前可持续能源的发展速度,联合国设定的“2030年可持续能源目标”很难被实现。朱倍贺认为,能源公司对可持续能源仍然持观望态度,在不确定新能源可以盈利的条件下,没有人敢贸然行事。”

  目前,可持续能源的高价格在传统能源的低成本面前根本无法形成竞争力,这导致许多能源公司仍然不愿意迈出经营可持续能源的第一步。数据显示,已参与到全球电力行动(GEI)的电力公司中,有97%的客户表示不愿为低碳电支付高价。

  在这种情况下,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正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朱倍贺表示,配套技术的发展、政府政策的支持、全球合作的推进将是发展可持续能源的主要有效措施。

  首先,配套技术的发展才能降低运输和储存可持续能源的成本。朱倍贺举例说:“如果电力能源无法被妥善储存,那么无法被消费掉的能源就会面临浪费,这中间浪费的成本是巨大的。”

  其次,政府政策对清洁能源的扶持,能够有效地激发、监督、规范可持续能源市场。数据显示,参与全球电力行动(GEI)的电力公司中已经有81%的公司因为法规要求而制定了节能计划。

  第三,全球合作可以为可持续能源的技术、政策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可以让可持续能源真正成为全球议题的一部分。目前,全球电力行动(GEI)已经开始着手邀请不同国家的能源机构负责人加入全球性的能源讨论。

  全球电力行动(GEI)目前由世界能源理事会(WEC)、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和全球电力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GSEP)联合主导,其发展目标在于增加全球电力能源网络的稳定性、可支付性及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