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谈一季度进出口下降:还没到失速程度

2015年04月16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勾雅文 摄 

  中国经济网416日讯 (记者 秦陆峰) 商务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进出口5.54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6%。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对此,沈丹阳表示,中国外贸还未到失速的程度,“没必要惊慌失措,或者是急于采取什么新的措施。”

  沈丹阳说,每年第一季度由于受工作日多少,上年基数高低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单月的进出口规模和增速总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波动或起伏。今年一季度整个波动起伏比较大,一月份微降,二月份大涨,三月份又下降。要把整个季度的数据进行整体分析才能有一个客观比较准确的判断。“我们对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的初步分析是,出口情况大体上比较平稳,增长情况在预期之中,而进口的下降比较明显,某种程度上说降幅超出了预期”

  沈丹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生产配套进口放缓、投资对进口拉动减弱等因素影响。

  沈丹阳说,“讲到对外贸下降,我们要分析这个情况,是不是已经失速了,我们认为还不到这个程度。”同时,沈丹阳认为,外贸也不能只看速度,“今年一季度外贸的结构调整是很好的,无论是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企业结构、还是贸易结构来看,都是在进一步优化之中。”

  对于如何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沈丹阳说,自去年以来,国务院下发了若干个重要文件,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还有地方都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总体上是对路和有利的,现在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因此我们对全年出口稳定增长还是有信心。进口方面,随着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的平稳发展和消费“两架马车”进一步提速,相信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