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外商对华投资进大于出 不存在"外资撤离潮"

2015年04月16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勾雅文 摄

  中国经济网416日讯 (记者 秦陆峰) 去年,我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资流入国,第一季度我国吸收的外商实际投资也保持持续增长,但是国外媒体仍常有中国外资撤离论的出现。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商对华投资是有出有进的,但总体上是进大于出,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说,从今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来看,外商投资新设企业数和实际外资金额分配增长22.4%11.3%,终止企业数是下降17.6%,减资企业数也比去年下降了35.7%,其中制造业领域分别下降11.8%37%“数据在那里摆着,为什么还说中国出现‘外资撤离潮’?”

    沈丹阳分析,这跟新常态下外商投资的投向结构发生变化有关系。“20012014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原来2001年的24%2014年的55.4%,这是一个很高的幅度。制造业利用新增外资的规模和比重持续下降,原有的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的业务进行了调整。制造业外资的下降和原有制造业外资的正常调整,我们认为是正常的,被个别媒体,主要是被境外媒体关注甚至放大,所以才有所谓的“外企撤离潮”这样的说法,实际数据并不能支撑这种看法。”

  沈丹阳表示,中国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依然突出,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依然比较强。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除了体现在外商普遍看好中国潜力巨大,而且稳定增长的国内市场因素外,也跟中国的法律制度体系认真、健全,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能力迅速提高有很大关系。

  尽管也有一些跨国公司对投资环境有所抱怨,这主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不适应。“比如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也可能是经营不善等因素,受这些因素的影响,确实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在华业务进行了调整,但总体上看数量非常有限的。”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