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规定第三方车险最低承保比例 车险亏损或加大

2015年03月24日 1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富博)据印度媒体报道,由于第三方车险收入增速远低于行业预期,印度保险监管和发展局(Irdai)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必须设定第三方车险的最低承保比例。从2016财年开始,车险承保亏损或大幅增加。

  据印度保险监管和发展局征求意见稿显示,从四月一号开始,小汽车(发动机排量低于1,000cc)保费预计大涨107.8%,两轮车(发动机排量不大于750cc)保费增14%,发动机排量介于151-350cc的车辆保费增32%。不过,排气量高于350cc的高端摩托车保费锐减61%。

  在2015-16年,保险公司试图在第三方车险承保方面至少增长40%的收入。业内人士指出,在没有遭受巨额索赔的细分市场,比如两轮车和机动三轮车,保费上涨幅度可能很小,不过商用车保费可能大幅增长。在最终决定第三方车险上涨幅度之前,印度保险监管和发展局会考虑运输商和消费者的要求。

  此外,就保险公司在第三方车险业务方面的承销责任,另一份征求意见稿显示,各保险公司在各财年都有新确定的最低承保比例。在此,最低承保比例应为上财年某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占比和车险收入占比的均值。举例来说,如某保险公司上财年保费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5%,车险收入占行业车险总收入的10%,那么均值为7.5%,这也就是该保险公司的最低承保比例。

  按照1988年颁布的《机动车法案》(Motor Vehicles Act),第三方车险属于强制险。但是,就保险公司承保第三方车险的具体责任,在《机动车法案》和《保险法》(Insurance Act)中都没有明确规定。

  车险包括第三方和自损两个部分。第三方车险指有第三方责任的事故理赔,自损指对自己和自有车辆的损坏。第三方车险价格由印度保险监管和发展局根据索赔金额,每年调整。数据显示,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还在150%到160%之间。另据估计,到2015年3月31日,索赔增多,尤其是商用车索赔,导致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有可能超过200%。

  2014年4-12月,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收入为2.713265亿卢比,其中,来自汽车自损的保费为1.42516万卢比,第三方车险保费为1.288158亿卢比。由于第三方车险费率由政府调控,费率上涨不足和国内第三方车险覆盖率不足,车险承保损失还在持续。保险公司表示索赔率很高,索赔成本超过保费收入的60%-100%。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