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伟廉仕: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提高能效

2015年03月21日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美国UL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伟廉仕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21日讯(记者 秦陆峰)美国UL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伟廉仕今日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时说,中国如果能够更好的提高能效的话,就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给民众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共同的努力,我来谈一下。在去年的论坛上我强调了在城镇化过程中要以人为本,今天我们的讨论实际上对于人民生活的质量和卫生健康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不愿意牺牲我们的生活质量,幸运的是今天我们可以两者兼顾。

  如何实现?我们要多管齐下。第一,要下决心开发使用并且管理更加平衡的可持续能源生产。我们还要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储存能源,从而保证可再生能源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使用技术提高能效。还有在基础设施方面发展更环保的楼宇,促进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转型应该是以科学为基础,应该是安全的,这就需要政府和行业对科学研究进行投资来支持新技术,以及它们的商业化。

  中国将要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者,这就意味着人均能源的使用将上升,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可持续的来生产能源、更加高效的使用能源。我们其他的嘉宾对于发电知道的更多,所以我就着重讲一下能耗。我觉得在五个领域存在着机会,第一个是高能效的楼宇,这样的楼宇能够提供更高标准的环境。另外在行业能效方面,高能效的系统,包括发电机、绝缘材料等;还有住宅能效,比如说恒温器,分区加热,发电,高效照明等等;智能电网的效率;可持续社区的规划和基础设施,能效帮助我们节省很多的能源,提供更好的生活和环境。

  美国就有很多的例子,到2030年由于标准的公布和更新,美国能够节省大量的能源,相当于节省400亿加仑的石油。美国的经济可以有这样的潜力。芝加哥希尔斯大厦是美国第二高的大厦,有108层,1973年建成的,09年的时候对这个大楼进行了改造,现在它的能耗节省了80%,每年节省6800万千瓦的电。

  实际上标准和认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节省能源,人们可以从那些节电、节能的产品和项目中受益。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看到了新技术是如何改造能源市场,把可持续变成一种现实,这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益处。现在可再生能源只占了10%20%,那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想有以下几点可以推动。第一要在国家能源战略当中写入能效,第二,更好的使用标准、促进能源可行性,第三,要统一各地的标准,统一标准可以减少生产厂家的成本,真正促进产品和服务的全球贸易。第四,建立公开有竞争力的市场,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消费者进行教育。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