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乔保平:绿色低碳将成为今后电力增长主要方式

2015年03月21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21日讯(记者 秦陆峰)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发展也进入一个新常态,绿色低碳将成为今后电力增长的主要方式。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国国电集团是一家大型能源企业,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频发,环境污染也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作为电力企业在这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想跟大家谈三点感受。

  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发展也进入一个新常态,过去我国经济以投资拉动为主,经历多年高强度、大规模的建设,工业快速发展,用电量高速增长,但随着工业增速回落,结构调整加快,用电量增速明显放缓。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已经成为电力行业发展的硬约束。所以绿色低碳将成为今后电力增长的主要方式。

  二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特别是优化煤炭消费结构至关重要。我们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所以推进节能减排,必须要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是造成环境污染,形成雾霾的重要因素。因此优化能源结构,一方面要尽可能的降低煤炭消费的比重,提高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比例,另一方面优化煤炭消费的结构,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力度,提高煤炭转化的效力。

  三是加快建立成熟、稳定、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价格是市场配置资源最重要的信号,无论是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降低污染排放,还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都需要建立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在酝酿,应参考和借鉴有关国家和国内成油品价格改革的成功经验,建立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