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逸雅:确定薪酬和其他福利的基础只能是业绩

2015年03月21日 1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发言。中国经济网 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林秀敏)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论坛2015”,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在讨论“公司治理与企业改革”时说,随着媒体环境的变化,人们能够更加快捷地获得更多信息,因此所有人都必须按照业绩来计算他应得的薪酬和福利。

  高逸雅不仅是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也是美国大型医疗设备企业Davita Healthcare Partners的首席独立董事和跨国矿业及大宗商品公司嘉能可的高级独立董事,对公司治理颇有经验。他认为,董事会治理的三个最重要的问题将成为未来许多有关中国企业的讨论会主题。  

  首先是董事会构成。高逸雅说,近年来,一个大变化就是拥有一个成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性别和有不同专长的多样化董事会已不再仅仅是“可以有”,而是已经成为“必须有”,它已成为企业标配,这一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朗。据调查,领导层多样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总体业绩也相对更好。中国企业正面临变化更快的本土市场,还有些正从单一国内市场转向跨境市场。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一个多样化的董事会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是与本公司以外的个人和组织建立更广泛和更坚实的关系。他们将此称为“多个利益相关方”治理方法。高逸雅说,需要更加重视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原因之一是当前媒体环境的变化,包括节奏更快的新闻报道和社交媒体。

  第三是确定薪酬和福利的基础。“社会也不会再容忍他们对一些问题熟视无睹。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有一个共识基础,那就是所有人遵循相同的规则,确定薪酬和其他福利的基础只能是业绩而不是其他东西。”高逸雅说。

  此外,高逸雅认为,改革的一个关键点是问责制和信息公开。“我们在彭博强烈地感受到,在今天的市场和商业环境下,这两点从根本上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问责制可以提高投资者和客户的信心,而信心可以带来更多的经济活动,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企业利润并使所有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他说,“中国的改革进程是一种长线投资,沿途可能会遭遇各种重大挑战,但是有了坚实的公司治理基础,我相信改革之路最终会通向成功与辉煌。”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