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各布-瓦伦堡:法治与“依法治国”不能混为一谈

2015年03月21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瑞典银瑞达公司董事长雅各布-瓦伦堡。中国经济网 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上午,瑞典银瑞达公司董事长雅各布-瓦伦堡在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互相信任才能促成法治,而法治不等同“依法治国”。

  以下演讲实录:

  中国经济正在走入新常态,我非常期待能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关于法治与市场经济。我以一个实业家、一个全球大型跨国公司董事长的角度来介绍。

  中国现在进入一个很重要的经济新常态,法治在中国经济转型当中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互相信任才能促成法治,这对市场经济来说是重要的基石。我相信大部分在座的代表们都有智能手机。如果说你在下载一个应用的时候,你会看到你是否同意它的授权书,如果说你接受这些条件,那你就可以下载这个应用。不知道大家有多少人会仔细去看那些具体的条款,我想说的就是,不去读那些条款,实际上是一件完全正确的事情,为什么呢?在最近《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里面说,三星和苹果他们承诺的是一种长期的服务,所以它需要和客户保持一种长期的信任关系,条款里面不会有任何东西是会伤害到消费者权益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根本不用读这些条款,我们就能够接受它的条件。因为媒体会监督,会保护我们。所以对社会的财富来说,它是必须建立在对体制的信任上面。

  我们不能把法治和中国的依法治国混为一谈。可能在中文里头这两个词翻译成中文都是法治的意思,但实际上在英文里面是有差别的。和人治相对应的关系,中国在历史上都是一个人治的社会,由统治者来制定法则,法治的根本原理是没有任何人,包括统治者能够逃脱法律的责任,在文明社会里面大家追求的都是自由和平等。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里面提到,人们要有自由生活的权利,如果他们可以自己来制定生意原则,可以自由交易、自由贸易,不受垄断和其他形式的影响,他们才可以自由的追求自己的经济生活和幸福,而他们自主做出的决定也能够促进社会的繁荣,这就是自由贸易和自由市场最根本的原则。在一个开放的市场上,每个人都有自由去投资和贸易。

  我认为企业在有信任的环境下才能够繁荣,这也就意味着法治是必须保证开放性。在法治的环境下,人们对自由和繁荣的追求不会造成混乱,相反它能够带来秩序。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快要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中国人均收入和OECD国家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人均GDP还有一段距离需要追赶。创新在非法制国家是不能够繁荣发展的,因为人们需要在一个公平和鼓励的环境下来进行创新,同时成果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另外相互信任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传统。

  中国在2001年的时候加入WTO,中国承诺要遵守世界的贸易体制,此后中国一直在争取让中国成为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国家。随着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越来越一体化,我们就需要在中国推动依法治国,它不仅能够为外国公司在中国创立一个平等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样也能够让中国公司在走出去的时候得到公平待遇。那是因为信任是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建立的。中国古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同样市场没有法治也是不能正常运行的。在中国,法治不仅可以支撑中国进一步的发展,而且也对全球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