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忠民呼吁资本市场向社保基金开放:要"机会均等"

2015年03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21日讯(记者 秦陆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构建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分论坛上发言时呼吁,中国资本市场应对所有的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开放。<<<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所在的机构是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这只基金的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这个机构持续了14年时间,14年之间平均年化收益率8.4%左右。如果说可持续与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保障体系从不同视角可以透视它,比如资金的归集,每一个社保主体缴费的比例和享受的比例是否对称,又比如退休的年龄。而我想从已经归集起来的资金面对既定的市场环境,投资机会是否公平,投资收益率是否战胜机会成本。

  我所在的机构产生了年化8.4%左右的收益,而地方呢,只有2%多的收益,这个差别就要求我们如果是公平可持续的话,持续上要所有归集的资本都有有效的投资和有效的汇报,公平的只是新兴的成长中的中国资本市场对所有的养老金和社保基金都开放投资领域。

  如果中国的GDP过去的增长速度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中国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其他的权益市场将会相伴随走在全球前几位,这样一个故事正在发生。但是面对如此快速成长的市场,我们有多少资金在这样一个结构当中把握了最快速的成长结构部分和把握了最快速成长的收益回报的金融产品,得到了社会保障资金的投资机会和获得有效回报。

  我们今天可以看到,股市快速上涨,源于我们对股票市场杠杆率的放开,在中国持续快速成长的30年的过程中,给谁开放杠杆,谁将会是短期内风起云涌发展的一拨。初期我们杠杆开放于企业,企业的杠杆率上升到80%,今天看起来也还有很高的表现。给房地产开放杠杆的时候,不仅可以拿土地去抵押,也可以让房地产卖楼盘去杠杆,这两天给购买者又降低二套首付比例,都是在杠杆角度。好了,你抓住了什么样的杠杆机会,投资什么东西,与你手中管理的保险基金,保障基金有着天大的差别。

  如果我们再看证券市场,我们会感觉到中国的证券市场表现出过去五年曾经的熊市和今年的牛市到来,这样一种特有的牛熊之间的切换和中国市场当中的特点,你如果有的好的配置资产管理要求,你就可以让你手中的社会保障资金有效的得到成长和变化。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有可能同起,但是也有一天可能同落。同起的时候你投资了没有,同落的时候你推出了没有?这是我们大型资产管理机构配置的要求。

  回过头来看目前已经归集的,还有正在投资的所有的保障资金,不仅是基本的,企业年金的,还是市场化的,我们都应该呼吁尽快向它们开放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现金市场,机会均等的投资机会是这个当中平等的要求,也是可持续回报的要求。全国社保基金的十多年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