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格拉斯:老龄化已迫使各国重新考虑社保政策

2015年03月21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麦格希财讯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彼得森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21日讯(记者 秦陆峰)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麦格希财讯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彼得森在“构建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老龄化的问题已经迫使各国重新考虑他们的医保、社保和退休金政策,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国家不采取任何的政策,到205060%的国家都将会面临信用评级被调级的问题,好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有机会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非常迅速的在解决。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能够给我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这个话题对于中国和全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我希望能够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中国应该如何去改进和强化养老体系。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标准普尔一直都在跟踪全球的老龄化和人口变化趋势,我们的研究主要关注50个国家,研究他们已经采取了应对老龄化的措施,他们可以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带来的影响,以及措施不当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老龄化的问题已经迫使各国重新考虑他们的医保、社保和退休金政策,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国家不采取任何的政策,到205060%的国家都将会面临信用评级被调级的问题,好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有机会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非常迅速的在解决。

  我的演讲主要介绍中国的人口问题,之后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应该如何去解决老龄化。中国所有的事都是和规模相关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几年前发布了一份报告,它也是指出了中国的人口问题。而且在这个方面,其他国家其实也是面临着相同的问题,都面临老龄化的问题。

  阿里亚斯这家公司表示,像泰国、巴西、日本这些国家,他们的养老金体系亟待解决,因为他们的人口老龄化非常迅速,并且退休年龄非常早,而像澳大利亚和瑞典这样的国家它们最不需要改革,因为它们有足够资金的支持,它们的老龄化程度比较低,给公众财政带来的压力很大,因为它们有双轨制养老金体系,公共的养老金体系主要是避免老年人不会穷困潦倒,剩下的资金是来源其他的渠道,这些经验很难在中国得到应用。因为澳大利亚和瑞典这样的国家是资本充足率的国家。它们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有迅速的应对经验。

  而中国也是面临很多政治和地方的障碍来改革养老金体系,很多地方政府都是依赖于养老体系支付他们的政府开支,而且很多的员工他们也不愿意去参保,很多人他们会申报比实际更低的收入来逃避缴纳养老保险,所以为了打消这样一些顾虑,帮助中国实现改革,我将会提出三个帮助中国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透明问责、激励政策以及对标政策。

  首先中国的政策已经采取了措施,来给公共提供更多的透明和问责,尤其是在现在的改革进程当中,我觉得这样一些透明问责的制度可以借用到养老金改革当中,钱是怎么被管理的,能带来多大的收益,什么样的养老计划是最好的。另外我们也需要进行管控的分离,进行政府的监管,同时资金管理私有化,这些都是能够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也是要消除利益的冲突。

  那对于政府来讲,需要增加透明和问责,要确定什么样的养老计划能够奏效,什么是不能奏效的,并且要从其他国家当中学习好的经验。除此之外,中国的政府也是要关注劳动力迁移和养老金分散化的问题。

  地方政府不应该去管理养老金,而应该由中央政府管理,因为它们有资源,有全国的劳动数据库。而中国同时也应该鼓励公众去参与保险计划。其中一个方式是扩大养老金可以投资的领域,除了国债和银行存款之外。而传统的投资领域投资收益非常低,工资一上涨的话,退休也变得非常低。所以说这个局势是不可持续的。

  现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资本的回报率应该会更高。另外企业年金也应该成为非常重要的退休收入的补充。相应的主管机构应该简化,简化许可流程,同时政府也需要去改善,明确它们的相关的税收待遇。我们鼓励中国去继续采取这些措施。

  第三应该允许私人的养老金机构强化养老金体系,这就是所谓的对标。应该鼓励地区的公司参与到竞争当中,同时能够给它们设定一些对标政策,让它们知道什么样是成功的养老金计划。这三个原则将会推动中国养老金计划改革。

  其实在这方面有很多的观点,如何增加透明度,问责性、鼓励参保,树立标杆。我们必须保证这些想法付诸实践,这需要全社会都有一个政治意愿。如果我们能够成功的实现退休金计划改革,中国就能够走向更加具有主导性的地位。这不仅仅是对自身有利,也会对所有的国家有利。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也有机会,因为我们人口还是比较年轻,整个经济基础非常雄厚,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也是期待我们中国能够成功的解决养老金问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