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6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

2015年03月1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3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史博超)第六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将于2015年7月8-11日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系该展首次邀请主宾国。

  今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2015年7月在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叶卡捷琳堡市举行的第六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凌激指出,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第六届创新工业展,是两国元首在2014年5月会晤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该展首次邀请主宾国,双方对此均高度重视,已将其列为今年双边经贸关系的一项重点工作。

  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是全俄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工业展,由俄罗斯工业贸易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主办,俄罗斯福尔米卡公司承办。据悉,主宾国展览(中国馆)设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展出面积为7500平方米,将分设中国形象展区、专题展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展区和地方展区等,集中展示中国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重点行业的发展成就。其中专题展区由高铁、航天、航空、船舶、电力、汽车、电子、机械、核能、卫星导航等10个板块组成,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甘肃等7省单独参展、组成地方展区,参展企业共计约150家。俄方表示,将在人员签证、展品通关、搭装布展、新闻宣传等各方面全力支持主宾国工作。

  据中国经济网记了解,2015年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主题为“生产效率”,并设有机械制造、工业自动化、能源效率、光学和激光,和运用于城市的新兴技术共5个展题。承办单位俄罗斯福尔米卡公司总裁兹维尔科夫告诉记者,他希望参展中国企业充分挖掘投资、合作机会,并称将尽可能提供周到的服务。 

  凌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尽管中国海关数据显示, 今年头两个月中俄贸易额下滑30.7%,却是一个波动性的、短期的下滑,这个数据受到了俄罗斯国内经济形势带来的直接影响。凌激说,仅根据两个月的贸易数据并不能预测出未来趋势。201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已达到了950亿美元,中俄今年将力争实现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这是一个指导性的目标。

  凌激强调,中、俄作为两个大经济体,都处于发展和改革的新阶段,发展和改革的动力将促进两国经贸的合作,加之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合作需求和意愿强,合作发展的能力没有实质性削弱。

  凌激评价称,贸易增长的放缓反应了中俄两国市场需求的变化,恰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让我们积极考虑在当前中俄经贸关系中应采取怎样的措施,提升贸易的水平和质量。要通过波动性的困难,破解中俄贸易当中出现的结构性的问题,和增长方式的局限性问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