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平:金融监管要注重宏观政策与微观金融协调

2015年03月09日 1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贺群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周汇敬)“重塑中国金融监管体制,要注重宏观货币政策与微观金融行业政策的统一与协调,同时要构建更清晰明确、更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框架以及更权威、更有时效性的协调机构。”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在“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如是说。>>>点击进入专题

  连平说,中国的金融业目前进入了“大资产管理时代”,不同金融业务的“混业经营格局”日趋发展,为金融监管规则和体制的调整带来挑战。此外,在经济下行时期,针对实体经济的逆周期宽松货币政策与针对金融行业的顺周期严格监管政策形成了一定的冲突,导致政策整体效应下降、金融监管有效性降低。  

  连平还说,相对于传统金融业,电子金融更多的是经营模式上的转变与扩充。银行的本质仍是“金融信用”,而传统商业银行在当今以及未来较长时间内仍然将是世界金融体系的主体。

  “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36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传播媒体EDAILYEDAILY-TV联合主办,主题为金融时代的新策略:Fin Tech、创新和发展。来自中国和韩国政府、金融机构、研究所、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参加会议。

  

点击进入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