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学明:应鼓励民营医院发展 满足多样化医疗需求

2015年03月09日 1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3月9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在线访谈时说,政府应该积极鼓励民营医院发展,满足多样化的医疗需求。他说,医院具有公益性质但同时也具有商业性质,公立医院可以满足基本的医疗保障需求,民营医院则可以满足多样化的医疗需求。>>>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钱学明委员说,有人主张让公立医院回归真正的公益性以破解“以药养医”的难题,但是公益性和基本保障只能满足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部分需求。他说,除基本需求之外还有多样化的需求,如果现在全部是公立医院,全部保基本,这个不解决问题,一定是要有公立医院,有民营医院,也有保基本的,有多样化服务的,那么眼下最关键的是政府要认识到这个问题,这种关系,并且花大力气真正的去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

  钱学明委员举例说:“我们一般的病人去看病,总想挂专家,于是大病是需要专家的,小病也专家,于是谁挂到号就谁看,专家就浪费了很多,那么公私分开以后,公立医院原则上是不分专家号的,公立医院就是3块5的挂号费去看,看不好,自己内部会转过去,十个医生看很多的病,十个医生把几十个病人都看完,只剩10%的病人转给后面的主任医师,这种机制就合理了。”

  钱学明委员说,基本的应该是综合性的医院同样要有民营医院,因为你有了民营医院才能满足多样化。他说:“比如说你很有钱,小孩一小点感冒就要看专家,在公立医院号就浪费了,在民营医院就没有浪费,只有这样,什么样人的需求都能满足,你有钱可以给他500。”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