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丰源:医保统一 可从区域到全国

2015年03月06日 2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秦陆峰)由于我国各地医保的报销种类和比例不统一,给百姓的就医造成了不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时称,我们的医保系统可以先实现区域内的联网,再逐步实现全国统一。>>>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目前,我国的全民医保覆盖超过了95%,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我们国家的人口总量很大,这个数字如果乘上13亿的话,在世界上可能是最大的。

  全民医保覆盖超过了95%,已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孙丰源说,尽管我国医保覆盖面越来越广,但实际报销比例是比较少的,因为我国医保的登记制度是在户籍地医保,而各个地区之间报销的病种以及比例是不一样的,这给病人造成很大的困难。“现在很多病人是异地就医,由于基本保险在每个省,每个城市之间是不一样的,这给病人造成很大的困难,他在大城市看病,以为回家能报,但实际上报不了。”他说。

  对于当前统一全国各地医保报销种类和比例的呼吁,孙丰源认为,我国的医保可以先在区域内实现统一,“这个机制可以先在东北三省实现,那么它们之间互相的异地就医就能解决。这是初步的,以后可能要形成一个全国的”,“这是个希望,就是在保基本的情况下,让老百姓看病更容易”。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