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金生:全民医保路还漫长 不鼓励去大城市看病

2015年03月06日 2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医科学院针灸所副所长杨金生在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全民医保 筑梦健康中国”上接受访谈。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政协委员、中医科学院针灸所副所长杨金生今晚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全民医保 筑梦健康中国”视频访谈时说,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中国全民医保覆盖超过了95%。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但是目前中国医保还存在着资源不均衡,可及性没有达到以及公平性仍有欠缺等问题。>>>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杨金生委员说,全民医保覆盖超过了95%是一个可喜的数字,但是医保走到今天我们大家也看到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医保三网还没有合一,公费医疗、城镇职工、城镇居民、还有新农合还没有合一,就是说基本医疗保障是政府给全民的一个公平的社会保障福利待遇,但是把它又分了几个级别,所以这样实际上按照习总书记讲的,公平性还没达到。

  第二个,我们医保的可及性还没有达到。在城市有社区医院,还有二甲、三甲大医院,而在外省或者偏远地区,看病还要费很多的周折,资源还不均衡,可及性尚未达到,有些地方虽然有了乡镇卫生院,但由于诊疗水平、人才、设备的不平衡,大家有病了还是要跑大医院,这样就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这是我们讲的医保的可及性的体现。

  杨金生委员说,国家的医保政策是保基本、强基层。基本和基层就是以县为中心,通过覆盖大部分乡、村的医疗卫生体系来满足基本医疗保障。他说,普通小病、慢性疾病和涉及公共卫生的问题应该在基层解决,如果去大城市大医院看病可能就会加重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

  对于很多患者抱怨的异地看病报销比例低的问题,杨金生委员说,鼓励群众购买商业保险和大病保险,这样遇到大病重病的时候可以弥补异地治疗医保报销比例太低的不足。他说,基本医疗保障有望实现全国信息共享联网,结算联网,这样不仅方便患者异地就诊而且也允许他们通过购买外地的商业医疗保险而获得更多保障。

  杨金生委员说:“2014年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但是另外5%呢?我们13亿多人口的5%,就是六七千万老百姓,比欧洲一些国家的总人数还要多,那么这六七千万就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所以,我们医保的路,还是很漫长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