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长目标符合预期

2015年03月05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将2015年经济增长率目标定在“7%左右”。对此,外媒表现出极大的关注,纷纷进行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在当前内需疲软且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之际,中国政府上述增速目标符合普遍预期。

  德国电视一台ARD的《每日新闻》报道指出,中国政府欲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增长向内需和服务业拉动的集约型增长转变。此增长目标与中国追求“小康社会”的目标一致。尽管中国政府强调允许经济增长放缓,但仍然十分重视就业水平。去年11月以来,中国已进行两轮降息并降低营业税,以刺激经济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随着中国跨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经济增长已开始放缓。中国决策者正试图摆脱信贷驱动的投资型增长模式,建立由国内消费驱动的、更加平衡的增长模式。

  路透社报道称,一如市场预期,中国将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调降至7%左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意在淡化速度为结构调整争取时间和空间。而在通缩忧虑加深背景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目标仍高达3%左右,则昭显政府改善通缩预期之意。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中国不再勉为其难地追求高增长,而是力争通过经济改革实现转向稳定增长的软着陆。这是中国政府时隔3年下调经济增长目标。由于经济减速,2014年实际增长率为7.4%,创出24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低于政府目标。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