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谷歌进军汽车业 通用特斯拉迎来最强劲对手

2015年03月04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袁志丽)据国外媒体消息,苹果正秘密开展生产汽车的大计,其研发汽车的团队约有200人,现正敦促该团队最早2020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过去几个月苹果开始增加招募人手,寻找电池和机器人方面的技术专家。谷歌一月也表示,将在五年内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和谷歌两大科技巨头要来汽车行业抢食,着实把汽车行业吓出一身冷汗。根据现有计划,特斯拉和通用汽车均计划在2017年推出造价低于4万美元,单次充电行驶里程超过200英里以上的电动车。届时,一场激烈的竞争似乎已经难以避免。

  苹果谷歌蓄势待发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苹果公司已经有上千名技术人员投入到了名为“Titan”的小型货车电池研发项目。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么Apple Car的“上路”将不会遥远。当这个成功占领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手表市场的电子巨头宣布将要进军汽车领域的时候还是引起了世界不小的骚动。

  然而,作为苹果汽车强大的竞争对手,谷歌早已经开始着手研发自主品牌的汽车,并秘密聘请了汽车领域的专家。同时,谷歌抢先一步于今年1月成功的研发出小型白色发动机吊舱以代替先前的Lexus RX型载货齿轮,让一切都不只停留在科学幻想中。

  此外,《商业内部》透露,曾有苹果员工给报社发来电子邮件时称,“是的,这个激动人心的项目并不是梦,苹果汽车将会改变这个世界。当然特斯拉也会因此获得大量收益。”

  业内喜忧参半:既忧竞争又想合作

  苹果和谷歌开始造车的消息给传统汽车业带来了不小的震动。汽车业普遍有“狼来了”的担心,不过也不乏友善的合作声音。

  2015年日内瓦国际车展周二正式开幕,多位汽车行业高管表态称,一方面他们非常重视苹果和谷歌带来的潜在竞争,另一方面他们也考虑与这两家美国科技巨头进行一些合作。

  苹果规模之大也让车商高层备感威胁。苹果市值高达7500亿美元,比戴姆勒、福斯、雷诺、标致、福特、通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七大车厂加起来还高。

  传统汽车行业壁垒打破 竞争白热化

  特斯拉利用电动车异军突起,这本身也说明传统汽车行业的壁垒并非那么坚不可摧。如果说特斯拉在传统汽车也撕开了一道口子,那么苹果和谷歌对于驾驶系统的改造可能给汽车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通常汽车生产商研发一款新车至少需要五年时间,而苹果和谷歌制定的时间表凸显了这两家科技巨头的宏伟目标,并且为争夺用户摆下了擂台。再加上特斯拉和通用汽车欲在2017年推出单次充电行驶里程超过200英里、售价4万美元以下的电动汽车,传统汽车行业壁垒已被打破,产业竞争进入白热化。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