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厨师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 德国餐馆被指剥削

2015年03月04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林秀敏)在德国,每天8小时工作制受到严格监管。但德国《明镜》网站2日刊载了一篇题为“餐馆的剥削:厨房里的奴隶们”的报道,指出德国餐饮业严重忽视并一致违反法定工作时间。

  报道中,43岁的柯灵斯特(René Klingst)(化名)曾在柏林一家豪华餐厅工作,回想起工作经历,他感叹自己怎么能坚持这么久。多年来,这位厨师一直忽视身体上的警告,直到医生检查出令人担忧的高血压,并紧急建议排解工作压力。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当柯灵斯特向其餐厅主管反映压力太大时,餐厅主管完全不知道,他想要什么。事实上他只是想保障,每天在灶前工作不超过10个小时。

  报道称,该餐厅主管的反应在这个总是加班加点的行业很正常。每周7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在这个行业是家常便饭。柯灵斯特的工作经历并非个例,在相关网络论坛上有很多厨师网友吐槽。“烹饪需要激情”也可以证明厨师的工作量。报道认为,如果哪个厨师不明白这一点,就该找其它工作了。

  德国雇主协会的代表也证实说,抱怨厨师工作量太大的人不在少数。德国厨师协会副会长图绪拉(Hans-Peter Tuschla)说,一般情况下,厨师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0到12个小时,“这是我们行业的性质,当客人享受休闲时间时,正是我们忙碌的时候,也就是在晚上、周末和公众假期。”

  其它行业的人并不理解这一点。据报道,在共同经营的餐馆违反法定最长工作时间被曝光后,斯图加特的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解除了与明星厨师莎拉-维纳(Sarah Wiener)的合作关系。

  厨师工作不仅在时间数量上不合理,在班次安排也十分不利。“我每天10点左右开始工作,下午休息几个小时后开始晚班。”柯灵斯特说。

  正常情况下,厨师们按照这样的班次安排每天在灶前工作9到10个小时,可工作时间是从早间一直持续到深夜。经营德国酒店和饭店协会Dehoga的沃登(Sandra Warden)称,这样的班次难以分成几个岗位。

  沃登补充说,在私人聚会和庆祝活动的情况下,厨师就更难得到休息。许多餐馆依赖于这些活动,否则无法维持经营。“派对常常不能按时结束,即使餐厅工作人员已经完成正常工作时间。”沃登说,原则上没有解决此问题的可能。

  劳动市场的专家们相信,没有一条法律像法定工作时间一样受到如此经常的忽视。德国法律规定,雇员不能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平均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法定每天工作时间允许超过10个小时,也就是平均每周60个小时,包括兼职工作。“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餐饮业企业主必须抬高菜肴价格20%至30%。”图绪拉说。

  此外,报道指出,餐馆老板们不愿公开说的一个秘密是,他们的收入更多是从活动时供应的酒水饮料中赚取,聘请厨师提供菜肴只因它是餐饮的组成部分。如今柯灵斯特已经放弃在餐馆的厨师工作,而在一个社会组织的食堂谋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