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跻身全球五大支付货币 有望纳入IMF特别提款权

2015年01月28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8日讯 (秦陆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截止11月末,人民币已经取代加拿大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最常用货币。

  根据SWIFT最新人民币追踪显示,截止去12月,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达2.17%。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人民币现在仅次于日元的仅次于日元的2.69%,与英镑、欧元和美元共同组成全球五大支付货币。

  总体而言,201412月全球人民币支付价值总额增长20.3%,同时所有货币的支付价值总额增长14.9%,而人民币在过去两年里支付价值总额增长321%,相当于以三位数的速度在增长。

  “人民币跻身前五大支付货币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SWIFT银行市场主管Wim Raymaekers称,人民币“正从‘新兴’支付货币过渡为‘常用’支付货币。

  惠誉23日发布的报告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结算、贸易和货币投资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市场参与者可以直接进入中国国内金融市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全球共有14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今年晚些时候,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能会加速。6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将就中国股指是否应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做出决定,如果结果是肯定的,这可能会吸引数十亿美元新投资。

  另据路透社报道称,今年5IMF非正式会议可能将讨论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的问题。如果有进展,下半年可能开始正式审核,一旦获得70%-80%IMF委员会成员支持,就可在明年1月正式将人民币纳入一篮子货币。

(责任编辑:王苏)

精彩图片